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強基層,給全民健康更有力支撐

本報記者 熊 建
2022年11月1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強基層,給全民健康更有力支撐(健康新征程④)

陝西省商洛市洛南縣三要鎮北司村村醫牛薛武,年幼時因患小兒麻痺症致使雙下肢殘疾,12歲開始在當地名醫的指點下,逐漸掌握中醫基礎理論和常見疾病的診療技法。2000年,牛薛武通過學習取得了洛南衛校中西醫結合專業中專畢業証,考取了鄉村醫生執業証書。從醫30余載,牛薛武的診療足跡遍布附近20多個村落,用壞了18根拐杖。

圖為8月17日,牛薛武駕駛殘疾人專用電動車,行駛在鄉道上。

新華社記者 陶 明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

近年來,中國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長足發展。2021年,衛生人員總量達到1398.3萬人。其中,基層機構衛生人員數量從2012年的343.7萬人增加到2021年的443.2萬人。在基層機構衛生人員中,執業醫師和助理執業醫師數量也在不斷增加,從100.9萬人增加到161.5萬人。

中國醫師隊伍支撐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使中國成為“全球醫療服務可及性和質量指數”排名進步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司長許樹強表示,要進一步擴大醫師、護士、藥師、技師等專業技術人員規模,優化專業、城鄉和區域之間的布局,加大基層全科醫生培養培訓和使用的力度,落實艱苦邊遠地區縣級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開招聘的傾斜政策。

全國醫師數量接近發達國家醫師配置水平

目前,中國衛生健康人才隊伍規模不斷壯大,服務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作用愈發明顯。但在數量、質量和結構上與人民群眾的期盼還有不小的差距。因此,要遵循衛生健康行業特點和人才成長規律,優化人才結構,提升人才素質,激發人才活力,為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撐。

“近年來,我們持續深化醫教協同改革,為衛生事業發展提供可靠人才保障。”國家衛健委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表示,一方面推動醫學教育納入法治化保障,一方面持續加強全科、兒科、精神科等緊缺人才培養。

截至2021年底,全國醫師數量已達到428.7萬人,千人口醫師數達到3.04人,數量接近發達國家醫師配置水平。

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人才評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醫務人員非常關心的問題。從頂層設計方面,2021年多部委印發了針對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基層也做了許多新探索。

“作為公立醫院,我們建立了遵循行業特點和人才成長規律的評價辦法。”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原院長劉新民說,首先就是破除“唯論文”,提倡重臨床。從事臨床工作的醫務人員,應該重點評價其臨床工作數量、創新成果、實際貢獻。

“臨床工作評價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非常困難。”劉新民說,我們通過大數據為醫生“精准畫像”,從工作數量、質量、疑難病例處理三個維度全方位、立體定位臨床醫生的工作能力,通過病案首頁直接獲取醫生的臨床工作情況,將門診、住出院等臨床工作數量作為醫生申報職稱的門檻條件。“將病案作為評價臨床工作質量的重要載體,用搶救、疑難病案來分析、考察醫生的工作能力,既客觀准確,又減輕了申報時的麻煩,解決了以往‘有指標、難收集’的困境。”

此外,劉新民表示,在人才評價、晉升中,會優先考慮到承擔國家重任的醫務人員,比如援疆援藏、健康扶貧、抗擊疫情。對於違反醫德師風、學術誠信的人員,在職稱晉升中則是一票否決。

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員隊伍建設

“強基層”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原則和工作內容。加強農村和社區醫療衛生隊伍建設,是題中應有之義。

“近年來,我們將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作為最基礎、最根本的重要工作,努力把患者留在基層。”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司長聶春雷表示,其中一條就是通過多種手段壯大基層衛生人員隊伍。

具體來說,一是招收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7萬余名,其中3.5萬人已到基層服務﹔二是完成全科醫生轉崗培訓23余萬人次﹔三是增設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15.4萬人考取相應資格﹔四是實施基層衛生人員能力提升項目,培訓各類基層衛生人員59萬人。另外,這兩年,落實醫學專業大學生免試注冊鄉村醫生,超過4300名大學生進入鄉村醫生隊伍。

相對於大醫院,有的基層醫療機構面臨人才“招不進、留不住”問題。對此,河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許鋼柱表示,在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員隊伍建設方面,該省一是加強培養,把人才引進來﹔二是落實待遇,把人才留下來﹔三是改革職稱評聘,拓寬人才發展空間。

特別是在加強鄉村醫生待遇保障方面,河北主要通過實行鄉村一體化管理和“鄉聘村用”,解決鄉村醫生工資待遇和養老保障問題。截至目前,該省納入一體化管理的62757名鄉村醫生全部繳納了養老保險,有效解決了鄉村醫生期盼已久的養老保障問題。

地處武陵山區的重慶市黔江區,與中西部大多數地區一樣,衛生資源尤其是衛生人才相對不足。

對此,黔江區區長周恩海表示,該區始終把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一是優化人才引進政策,引進高層次衛生人才120名。二是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選送871名醫護人員到國內外一流醫院進修訪學。三是拓展人才的使用渠道,加快醫學專業平台建設,支持緊密型醫共體、城市醫療集團內醫務人員有序流動,建立基層醫務人員進入城區工作的遴選制度。

為村醫隊伍發展創造良好政策環境

數據顯示,從2012—2021年,在全國村衛生室工作的村醫總量在不斷下降。因為農村人口減少了,所以提供服務的醫生減少是合理的。但從另一方面看,每千農村居民的村醫數從2012年的1.25上升到了2021年的1.3,人均村醫數是在提高的。

那麼,作為農村居民健康的守門人,國家下一步將如何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對此問題,聶春雷首先對鄉村醫生這個概念進行了辨析。“鄉村醫生是在村衛生室向農村居民提供醫療衛生服務,但是不具備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資格,僅有鄉村醫生証書的這批人。”他說,從歷史沿革來說,這批人是從過去的赤腳醫生逐漸演化來的。

但是,在村裡為老百姓提供服務的,不僅有鄉村醫生,還有一些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我們現在努力的方向,就是要把鄉村醫生轉化為執業醫師或者執業助理醫師。”聶春雷說,鄉村醫生數量從2012年的102萬下降到了2021年的67萬,但是村醫隊伍中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數量從23.3萬上升到了47.6萬,這說明鄉村醫生在減少,但是在村裡為老百姓服務的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在增加,總數沒有減少,而村衛生室向廣大農村居民提供醫療服務的人員素質能力卻有了明顯提升,這是一個向好的現象,也是我們期望的結果。

隨著健康中國建設和鄉村振興國家戰略的實施,在村裡為老百姓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村醫,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委將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將村醫隊伍建設納入整個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發展的大盤子中統籌考慮,努力推動把地方成熟的經驗上升為國家的政策,為村醫隊伍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特別要落實地方主體責任,分類解決村醫待遇和養老保障問題。”聶春雷說。

積極擴大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

在社區,家庭醫生是為群眾提供簽約服務的第一責任人。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143.5萬名家庭醫生,組建43.1萬個團隊為居民提供簽約服務。

“居民簽約家庭醫生服務之后,能夠獲得基本醫療、預防保健以及健康指導等多項服務。”北京市朝陽區南磨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張亞蘭說,以朝陽區為例,推行的是“1+6+N”特色家醫簽約服務模式,1是基本服務包,適合普通人群,服務內容包含了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一般健康管理﹔6是個性服務包,主要針對的是六類重點人群,包括老年人、0—6歲兒童、孕婦、產婦、殘疾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對他們提供的服務主要是慢性病的隨訪,包括老年人的體檢,婦女兒童的預防保健﹔N是定制服務包,針對的是民政、殘聯等部門認定的特殊人群。

據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家庭醫生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大病轉診、公共衛生、健康管理等服務的同時,還承擔流行病學調查、隔離人員管理、核酸採樣、疫苗接種等工作,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3月,國家衛健委、財政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在確保服務質量和簽約居民獲得感、滿意度的前提下,循序漸進積極擴大簽約服務覆蓋率,逐步建成以家庭醫生為健康守門人的家庭醫生制度。到2035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75%以上,基本實現家庭全覆蓋。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