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經濟發展

數字技術賦能金昌市工業經濟轉型升級

2022年11月16日14:04 |
小字號

近日,在金川集團公司二礦區井下1000米運輸大巷,32號礦運卡車迎面駛來,令人稱奇的是車上沒有駕駛人員。25噸礦運卡車一直是井下重要的生產裝備,運行幾十年來已形成培訓、操作、維護的固定模式,而“5G”技術的應用徹底打破了這一模式。目前金川集團公司已實現了井下“5G”信號覆蓋,在千米井下拐彎、鳴號、剎車等規定動作無人駕駛礦車均能自動完成,實現了礦運卡車從裝礦、運礦到卸礦全流程遠程遙控。

近年來,金昌市把工業互聯網應用、智能制造作為推動工業轉型升級、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突破口,充分發揮數字技術賦能工業轉型發展的強大引擎作用,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以用促建、建用並行,數字賦能行動呈現良好勢頭,全市工業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中持續向好、爭先進位。

圍繞新型基礎設施對數字賦能行動的關鍵支撐作用,金昌市大力發展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算力基礎設施和數字技術基礎設施,著力夯實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基礎。“雙千兆”網絡迅速發展,累計建成5G基站1003個,每萬人擁有5G基站22.7個﹔市區主城區實現“雙千兆”網絡全覆蓋,重點場所5G網絡通達率100%,城市10G-PON端口佔比61%。大數據中心和工業互聯網平台穩步發展,金川雲、移動政企雲、紫光雲節點、政務數據災備中心、大數據冷儲藏中心等平台上線運行,紫金雲數據中心1.1期2500個機櫃完成出租2300多個,1.2期正在加快建設,金川集團鎳鈷工業互聯網基礎平台正在搭建。網絡貨運數字產業園推進順利,入園優質物流企業66家,2021年交易額突破30億元,今年1至10月交易額達到27.4億元。

同時,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示范引領作用,加快推進5G在工業領域的融合應用,支持金川集團公司在5G+工業互聯網應用等方面打造標杆示范項目,發展成效不斷涌現。大板電解鎳智慧工廠樣板間實現生產線“無人化”,5G+5萬噸銅精礦倉智能配料系統改造項目投入使用,承擔的國家工信部2019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工業企業網絡安全綜合防護平台項目和工業企業側安全數據採集設備項目完成建設,5G+智能機器人巡檢項目建成投運。基於5G技術的井下電機車無人駕駛應用研究項目、基於5G技術的銅精礦倉配料系統智能化改造研究項目榮獲全國第四屆“綻放杯”5G應用征集大賽二等獎。“礦漿採樣主動巡檢系統”獲得全國工業APP和信息消費大賽優秀解決方案獎。

 金昌市將5G與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同部署、同推動、共融合,發揮好技術間的協同互補優勢,促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抱團”發展,打通產業鏈各環節,推動移動、電信、聯通、紫金雲大數據公司深度參與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雲平台搭建、智慧農業、智慧城市等項目建設。在強化頂層設計和科學引領的基礎上,金昌市出台《進一步支持5G通信網建設發展的意見》《金昌市5G通信基站專項規劃(2020-2025年)》等系列政策文件,將5G站址規劃和光纖網絡建設納入同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並在控制性詳細規劃中落實,整體規劃、一體推進、有序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縮短5G通信網等建設涉及的規劃、土地、環保、管線敷設等行政許可審批周期。大力推進共建共享,開放路燈杆等公共設施,實現“一杆多用、綜合復用”的應用效益。積極推薦5G+工業互聯網等應用項目向上爭取支持,不斷增強后續發展能力。加強部門聯動,累計協調解決5G基站建設“三難兩高”問題13個,解決率位居全省前列,融合發展環境得到全面優化。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