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庄浪蘋果“映紅”鄉村振興路

2022年12月20日13:32 |
小字號

2022年,庄浪蘋果再獲豐收,蘋果總產量預計達到61.78萬噸,蘋果產業鏈產值預計達到37.35億元。

今年初,庄浪65萬畝蘋果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農產品地理標記登記。前不久,庄浪萬泉鎮又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全國鄉村特色產業超十億元鎮,這是萬泉鎮連續兩年獲此殊榮。庄浪蘋果正沿著葫蘆河、水洛河、庄浪河,翻山越溝,一路挺進,千裡飄香。

“今年,萬泉鎮蘋果總產量達12.2萬噸、總產值突破10.3億元。突破的背后,是萬泉鎮始終堅持把蘋果產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主導產業來抓,目前,萬泉農民人均果品收入達到10690元,佔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7%以上。”庄浪縣萬泉鎮鎮長郭翔說,萬泉鎮現有果園3.78萬畝,已建成千畝標准化果園基地10余處,有果品龍頭企業16家、總貯藏能力達到10萬噸,形成了“一體兩翼三區”的現代產業發展格局。

在萬泉鎮萬千紅果品銷售企業新建的氣調果庫內,叉車來回穿梭,一筐筐蘋果出庫分揀,來自各地的客商正在搶抓時機,過秤、裝箱、打包,讓庄浪蘋果早日配送到消費者手裡。                                                        

“隨著咱們蘋果的不斷發展,今年我們又新建了一萬噸的果庫,果庫裡面就可以分揀裝車,對果農和客商來說很方便,現在,福建、廣東、成都的客商比往年都有所增加,目前出庫的價格是4-5元,價格也比較好。”庄浪縣萬泉鎮萬千紅果庫負責人萬君銘說。

庄浪蘋果為什麼這麼紅?關鍵在現代農業科技的支撐。庄浪縣縣鄉兩級都成立了果樹技術服務隊,全面普及蘋果增產提質關鍵技術。一年四季,田間地頭,技術人員不分嚴寒酷暑,分片包抓鄉鎮村社,讓村有示范園、戶有技術明白人。

在農業技術的加持下,大庄鎮今年的蘋果果形大、甜度高、品質好,果農賣出了好價格。

“經過果業技術人員的培訓,這幾年掌握了技術,今年6畝蘋果套了55000個袋子,收入超過了10萬元,收入很好。我希望把我的經驗給村裡人分享,互相交流,大家都把蘋果種好,賣出好價錢。”大庄鎮果農杜紅平高興地說。

小小紅蘋果,致富金蛋蛋。今年,庄浪共實施蘋果產業重點項目22個,總投資5.2億元,全面抓建了10萬畝有機蘋果、30萬畝綠色蘋果、2萬畝老果園改造“三大生產基地”,開建了智慧蘋果、冷鏈物流“兩個產業園”,實施了果品保鮮貯藏庫能力提升、果品精深加工能力提升、農膜反光膜處理能力提升“三大提升工程”。

“這幾年,庄浪蘋果產業規模、效益、品牌不斷提升,蘋果產業不僅成為我縣的主導產業,而且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今后,我們將以發展梯田有機蘋果為方向,著力在提質、增效、促銷上下功夫,在延鏈、補鏈、強鏈上求突破,讓蘋果產業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大產業。” 庄浪縣果業站站長劉軍介紹。(曹小成)

來源:看庄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