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鐵路玫瑰”綻芬芳

2022年12月20日15:2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12月12日18點,對蘭州石化化工儲運中心鐵路運輸車間貨運內勤班來說,早已過了下班的時間,班組員工王文妍依然在細心核對產品包裝數量,直到確認無誤。

她所在的化工儲運中心鐵路運輸車間貨運內勤班有8名員工,主要負責蘭州石化化工區原料和產品的計劃對接和貨運工作,是公司唯一的女子倒班作業班組。她們常年在鐵路線上工作,用青春和汗水詮釋著責任擔當,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鐵路玫瑰”。今年以來,班組醫用料噸包裝運輸完好率達到100%、鐵路延時費用降低35萬元。9月,班組喜獲2022年度“甘肅省五一巾幗獎”先進集體稱號。

運輸完好率100%

蘭州石化化工固體產品實施噸包裝形式以后,產品形象大大提升,但產品在裝卸、搬運、運輸等環節容易被尖銳物刺破,造成少量破損。為此,班組員工建議車間使用窗戶和車體一體成型、內部平整的“一體車”運輸醫用料噸包裝產品。但每天到達的“一體車”車源較少,且編組較為零散,每次都要從多條鐵路線路上挑選調車,增加了調度員的工作量。為了減輕他們的工作量,班組員工精准對接化工計劃,及時與石崗車站管理人員溝通協調,第一時間掌握“一體車”到達數量、廠內停放線路,車號、車況等信息,積極協助車間調度員精准下達調車計劃,完成“一體車”的挑車工作。

“醫用料產品的發運必須要做到實時對接,優先將車輛發運憑証上傳石崗車站安排排車,千萬不能馬虎。”班長吳莉萍時刻叮囑班組成員注意工作細節。

由於醫用料噸包產品市場需求量不斷增加,“一體車”外排和起票格外頻繁。班組成員每天的工作緊張而又忙碌,整理核對廠內“一體車”的數量、車號、車況等信息,迅速與車間調度對接調車、排車。今年以來,產品運輸完好率始終保持在100%。

提效率增效益

鐵路延時費用管控是化工儲運中心提質增效的一項重要工作。該班組員工每日精准核算車輛廠內停時,每月深入分析影響車輛停時的主要原因,控制車輛延時費用。女工們每天與石崗車站貨運員認真核對延時費結算信息,多次糾正多開、錯開的車輛信息。去年10月,吳莉萍在統計分析當月鐵路延時費時發現有10輛棚車信息有誤,她挨個班次核對信息,最終節約了2000元的延時費。

為了確保蘭州石化化工區原料到達、產品發運的工作准確無誤,班組員工積極建言納策,提出的“貨運運單電子化傳輸”合理化建議落實后,替代了原有人工傳送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縮短了貨物運單傳輸時間,將車輛廠內停時由原停時28.4小時/車降低為26.8小時/車。同時電子化傳輸方式代替了人工面對面交接,避免了人員穿越石崗車站的作業風險,保証崗位人員人身安全。班組員工提出的“優化煤車對位管理,減少煤車停時費用”等多項合理化建議付諸實施后,縮短了貨物運單傳輸時間,提升了鐵路貨運工作效率,有效降低鐵路延時費用。

安全貨運10年

貨運內勤班踐行“原始記錄要可靠、統計分析才有效﹔客戶反饋勤分析、品質改善有保障”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堅持“多問一聲,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准確掌握化工計劃、產品庫存、車輛等情況,加強國鐵、西北銷售、庫房的三方聯系協調,做到計劃對車、裝車,確保貨運安全。

每天核對發運票車號和實際發運車號是一項瑣碎且細致的工作,對不上車號的情況時有發生,需要班組員工與石崗站、調度等多方核對,以實際發運車號為准。

今年6月28日,准備交班的班組員工賈佳玲在核對發運車輛信息時發現有一輛棚車與實際信息對不上,雖然忙了一個夜班很疲憊,但她堅持前往302調車場34號線上核實情況,並及時更改錯誤信息,保証車輛登錄准確無誤。

今年,面對生產裝置持續高負荷生產,班組員工主動了解化工產品排產動態、到達車型和銷售計劃,嚴把安全關鍵點、嚴格執行作業流程,杜絕因裝卸車計劃錯誤、車型不匹配等造成重復作業。1至9月,該班組完成鐵路運輸吞吐量113.11萬噸,實現崗位連續十年無貨運事故。(馮作文 王文麗)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