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中國彩陶之鄉”廣河縣

廣河:牛羊產業唱響鄉村振興“主旋律”

2022年12月20日14:15 |
小字號

 近年來,廣河縣把“種養結合、循環發展”作為促進產業發展和群眾增收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以合作社帶動群眾養殖牛羊為主導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初冬的早晨,廣河縣庄窠集鎮對康村群眾馬外力尤已經在牛圈裡忙著給牛喂草飲水、整理圈舍。“我養的牛主要是牦牛、西門塔爾牛和基礎母牛,今年我開始養殖新疆牛,牦牛是從青海拉過來的,喂養三到四個月后,我們就把牦牛賣到四川,現在買一頭牦牛六千多元,賣出去的價格在一萬二左右,有兩千元的利潤。”馬外力尤說。

七年前,馬外力尤還只是在外地搞牛肉批發的一名生意人,生意時好時壞。現在,他在縣委、縣政府的產業政策的扶持下,成立了自己的養殖合作社,規模不斷擴大,合作社每年存欄、出售的牛多達1000多頭,成了村裡有名的“牛狀元”。

“合作社裡養的牛多,草料喂得也比較多,因為合作社對於飼草的需求較大,在合作社的帶動下,村裡的群眾也紛紛開始種植青貯玉米,現在我們村有七八十戶群眾入了股,我們每年10月份左右給他們分紅,入股一萬元可以分紅一千元。”馬外力尤說。

家家戶戶搞養殖的對康村是廣河縣發展養殖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目前,廣河縣牛羊養殖合作社發展到了506家、規模養殖廠356家、規模養殖戶1.6萬戶,牛存欄14.3萬頭,羊存欄135萬隻,農戶中搞養殖的有3.5萬戶,佔全縣農戶總數的71%,戶均增收可達5萬元以上,養殖業收入佔農民人均純收入的42%以上。

廣河縣堅持把培育壯大牛羊產業作為打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助推鄉村振興的關鍵舉措,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推動農業產業規模化、延伸生產鏈、補齊供應鏈,強化產業鏈,全力以赴抓好農村產業發展,巨大變化拓寬了農村群眾的致富視野,越來越多像馬外力尤一樣的養殖專業戶在廣河的鄉村發光發熱,釋放出鄉村振興的無限動力。

來源:廣河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