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銀蘭高鐵“滿月”丨列車飛馳  一路向前

2023年01月31日16:0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正在疾馳的銀蘭高鐵。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蘭州1月31日電 (記者黃帆)2022年12月29日,銀蘭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銀川至蘭州間列車運行時間壓縮至3個小時,從此“早上一碗羊雜湯,中午一碗牛肉面”不再是夢。不僅如此,甘肅白銀市、靖遠縣等地也進入了“高鐵時代”,慶陽到蘭州也有了直達動車,沿線城市間形成了1小時交通圈,出行愈發便利。

1月29日,銀蘭高鐵迎來全線開通運營“滿月”。一個月來,共發送旅客30萬人次,不僅填補了高鐵路網在甘肅中部的“留白”,還為拉近甘寧兩省(區)時空距離,帶動區域經濟發展,鋪就了一條加速走向共同富裕的“快車道”。

“過去從白銀平川到蘭州,走高速公路需要2小時20分左右。如今高鐵通到了家門口,65元的高鐵票,1小時13分就能走完全程。”甘肅第六建設集團職工樊學濤說。銀蘭高鐵在提供便利、快捷、舒適出行新方式的同時,大幅壓縮了出行成本與出行時間,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和著“高鐵時速”,甘寧兩省(區)迎來了“旅游熱”,甘肅白銀、平川、北灘等地正以“高鐵+旅游”為發展方向,推動打造黃河流域全域旅游示范區和美麗鄉村示范村,陶瓷小鎮、陶都花苑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響泉、小黃灣、黃沙灣被評為全省鄉村旅游示范村,飛馳的高鐵激活了經濟發展一池春水。

白銀市平川區作為西北最大的日用陶瓷生產基地,搭上高鐵加速駛入發展快車道,有效拓展了陶瓷產業銷售網絡,與行業內頭部企業建立了更快捷、更頻繁的交流往來,實現協同發展。當地日用陶瓷搭乘中歐班列銷往哈薩克斯坦等國家,實現了向西出口的“零突破”。高鐵“連線”中歐班列,既幫助當地企業有效減少額外中轉環節、降低物流成本,又有利於企業快速實現產品外運,進一步拓展、穩定產銷供應鏈,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