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

仲 音
2023年01月31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

  春節假期7天,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約2.26億人次,全國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電影票房為67.58億元,攬收快遞包裹約4.1億件,億萬人民度過了一個歡樂喜慶、安定祥和的春節。升騰的煙火氣、熟悉的年味兒,在神州大地氤氳開來,匯聚成幸福生活的壯闊暖流,鋪展開嶄新一年的美好前景。

  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首來之不易的成績,強調“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據病毒變化和防疫形勢,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生活的影響”。三年來,面對世紀疫情的跌宕反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眾志成城、上下一心、攜手抗疫,有效應對了全球五波疫情沖擊,有效處置了國內100多起聚集性疫情,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三年,1000多個日日夜夜,最艱難的時刻,我們挺了過來!歷史銘刻下非凡的中國抗疫答卷,同心抗疫成為億萬中華兒女的集體記憶,也為我們最終贏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筑牢了堅定信心。

  當前,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各項措施全面落實落地,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防控工作轉段平穩有序,醫療救治成效明顯,在院重症患者數量穩步下降。數據顯示,全國發熱門診診療量、全國急診診療人次、全國住院感染者人數已分別於去年12月23日、今年1月2日和1月5日實現達峰,之后持續下降﹔全國普通門診中新冠患者比例逐步降低,1月17日非新冠患者在普通門診的就診率達到99.5%,同時住院患者中非新冠患者的住院比例大幅度提升,1月17日已經達到了85%﹔醫療力量不斷向基層下沉,持續推動解決農村地區醫療資源短缺問題,全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發熱診室實現應設盡設,發熱患者接診量佔全國發熱門診(診室)總診療量的2/3左右,有效發揮了基層首診和分流患者作用……正是得益於精心的醫療准備、充足的產能儲備、強大的統籌協調,中國平穩度過了防疫政策轉段、換擋后的適應期,構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堅實防線。

  實施“乙類乙管”是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轉變和防控措施的優化完善,調整的只是管的等級、方式,而不是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防疫仍然吃勁,曙光就在前頭,隻要我們上下同心、堅忍不拔,就一定能贏得防疫最后勝利。”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切實做好重點機構、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的防控,統籌各種醫療資源,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農村醫療條件相對薄弱,防控救治難度大、任務重。各地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始終繃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這根弦,思想上再重視,力量上再聚焦,資源上再傾斜,盯緊抓實各項工作,堅決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這場硬仗。要堅持像脫貧攻堅那樣,“五級書記”抓農村防控,縣鄉村三級尤其要承擔起屬地責任,加強農村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醫療保障,最大程度維護好農民群眾身體健康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24小時值守病房的醫護人員,隨時待命、定期巡診的基層村醫……春節期間,仍然有大批抗疫工作者堅守抗疫一線,守護萬家燈火的團圓時刻,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我們這個民族,經得起風浪顛簸,無懼任何艱難險阻。14億多中國人民堅定信心、抖擻精神,齊心協力加油干,必將匯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之力,贏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迎來更加燦爛的美好明天。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