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

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

嚴冰、王美華
2023年01月3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嚴冰、王美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

  “目前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春節期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部門持續做好服務保障,廣大醫務人員和各行業工作者堅守崗位,防控工作平穩有序,“乙類乙管”措施落地見效。春節后返程人流增加,要做好交通工具等人員密集場所的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做好個人防護。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監察專員傅衛介紹,春節期間,發熱診室的診療量處於低位,大年初一診療量最低,之后有一定回升,但一直低於節前的診療量,大約減少40%。1月27日,基層機構的普通門、急診診療量是203.6萬人次,與節前相比減少近三成,約為去年12月29日普通門、急診峰值的44%。

  傅衛表示,各地積極做好重點人群和重症患者的轉診和轉運工作,擴充了120轉運能力,增加了電話坐席,同時組建非急救的轉運車隊來保障患者的轉運需求。上級醫療機構建立了轉診的綠色通道,簡化重症患者的轉診流程,確保及時收治。

  “農村地區的疫情總體平穩,沒有出現疫情上升的情況。”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毛德智介紹,春節期間,各地累計下沉干部380多萬人次到農村基層參與疫情防控。各級各地的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專班堅持24小時在崗值守,隨時掌握疫情情況,及時解決問題。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頻繁,是否有新變異毒株傳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說,春節假期,中國疾控中心收到全國各省上報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1421條,經分析發現有11個進化分支,仍以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BF.7為主,沒有發現新的變異株輸入。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春節假期運輸服務保障順利結束。從春運前半程來看,全國鐵路、公路、水陸、民航運行保持平穩,運力配置充足,應急保障有力,安全形勢總體穩定。煤炭、糧食、醫療物資等各類重點物資運輸暢通。1月7日至29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8.92億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56%。全國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累計7.44億輛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14.6%,比2022年同期增長21.5%。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