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全力推進春耕備耕工作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煜宇 於曉明
2023年02月17日08:3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省春季農業生產暨春耕備耕工作現場推進會上獲悉,入春以來,甘肅省周密部署、精心組織,扎實推進春耕備耕各項工作,確保實現“開門紅”。

今年,省農業農村廳向各地下達了優勢特色產業三年倍增行動年度任務,各地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細化了落實目標任務,全省各地及早謀劃區域布局,精准布局種植地塊,配套跟進支持政策和技術服務﹔提前儲備調度春耕生產物資,各地按照省農業農村廳和省供銷聯社通知要求,實現春耕農資周調度,全力保障春耕生產。目前,春耕物資儲備充足,各地已儲備化肥153.4萬噸、種子157.3萬噸、農藥2281.9噸、農膜12萬噸、有機肥695.5萬噸。

監測顯示,今年冬前苗情好於去年。全省完成冬小麥播種786.5萬畝,同比增加0.3萬畝﹔冬油菜播種152萬畝,同比增加2.3萬畝。冬小麥旺苗、一類苗分別增加了2.4%、17.3%,苗情長勢好於上年同期。近期中東部普降好雪,為旱地冬小麥返青創造了良好條件。

全省春播糧食面積約佔全年的四分之三,做好春耕備耕工作將為高質量完成全年農業生產任務贏得主動。一段時間以來,甘肅省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及時有效開展技術服務和培訓指導,分區域、分類型、分苗情精准施策,加強對墒情、苗情和病虫情的調查,引導農民落實鎮壓劃鋤、控旺促弱、水肥調控、病虫害防控等關鍵措施,促進苗情轉化升級,著力提升單產。目前,已經安排了210個省級示范點,派出專家團隊,駐點打造一批百畝攻關方、千畝示范田、萬畝產業帶﹔省財政廳和省農業農村廳下達各類財政支農資金44.11億元,重點圍繞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和保障種糧農民利益,對耕地地力保護和農機購置等方面進行扶持補貼,用足用好產糧大縣、產油大縣、種業大縣等各類支持糧油生產的獎勵資金。同時,全省農業農村系統持續採用近些年探索出的全膜雙壟溝播技術為核心的旱作農業生產模式,該技術已成為甘肅省保障旱作農業區糧食生產的根本性、決定性技術。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