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塔:精心管護候鳥“天堂”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董文龍
2023年02月22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近日,金塔縣森林資源工作站深入北海子國家濕地公園、黑河流域等濕地,開展濕地候鳥調查工作。對觀察到的水鳥,工作人員進行了仔細辨認,並詳細記錄其種類、種群數量、分布位置和生存狀況等。

金塔縣濕地總面積2萬余公頃,豐富的濕地資源為遷徙水禽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和繁衍環境。截至目前,全縣境內有鳥類14目29科101種,其中包括國家I級保護動物黑鸛,國家Ⅱ級保護動物大天鵝、鳶、白琵鷺等,省級保護動物大白鷺、白鷺等。

為確保候鳥安全遷飛、棲息,金塔縣持續加強候鳥遷徙通道重點停歇水域的巡查管護,密切監測候鳥種類數量變化,排查非法捕鳥各種苗頭隱患,嚴厲打擊非法獵捕野生動物違法行為,織牢巡護監測安全網。同時,加大宣傳引導力度,通過懸挂宣傳條幅、進村入戶宣講,廣泛開展《野生動物保護法》、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宣傳活動,提升全民生態保護意識。2022年,全縣累計救助鵝喉羚、雕鸮、蒼鷹等國家Ⅱ級保護動物7隻,救助澤鷸、池鷺、鸕鹚等“三有”動物8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