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加大巡護力度,保護野生動植物,四川省青川縣——

開展春季巡護 守護國家公園(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3年02月2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展春季巡護 守護國家公園(美麗中國·春天來了②)

核心閱讀

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大熊貓國家公園內,保護區內有各類動植物3700余種。開展春季巡護,關系著動植物安全保護和大熊貓生態樣線監測。保護區的巡護員們跟隨春天的腳步,走在巡護路上。

遠處,啄木鳥“篤篤篤”的清脆聲傳來,山裡的寒風還一個勁兒往屋裡鑽。一大早,在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境內的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摩天嶺天然林管護站,巡護員王超已經忙碌了起來。

穿上工作服,背起專用背包,把對講機揣進懷裡,王超踏上巡護之路。“老楊,出發了!”王超回頭一喊,隊友楊貴平也走了出來。

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大熊貓國家公園內,面積達4萬公頃,以大熊貓及其棲息地為主要保護對象,有各類動植物3700余種。開展春季巡護,關系著動植物安全保護和大熊貓生態樣線監測。

一邊巡護一邊“排險”,保護野生動物安全

踏上保護區的步道,王超與楊貴平一路有說有笑。“保護區裡生活著各種動物,我們要守護好它們的家園。”說話間,王超定睛一看:“快瞧,那是三趾啄木鳥,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仔細望去,樹上的啄木鳥啄個不停,鉚足了勁兒為大樹“把脈問診”。“保護區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10種,其中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24種,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86種。”說起保護區的動物,王超如數家珍。

春天到來,動物日漸活躍,巡護員要做的便是保護動物安全。楊貴平一邊端詳一邊介紹:“這些年沒有盜獵現象,但我們還是要仔細觀察,以防萬一。”楊貴平說,巡護中要觀察是否有獵套、陷阱、捕獸夾等,一有發現立即清除。

爬到一處石崖,隻見一處落葉密集,王超徑直前往,用清路刀朝著地下慢慢踅摸。

由於保護區部分區域作為景區向游客開放,因此制止游客違規行為、宣傳保護動物理念,也成了巡護員的重要工作。“我們遇見游客,就給大家講要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不向它們投喂食物。”楊貴平說。

“喏,這是紅腹角雉的腳印。”看到落雪上的腳印,王超格外欣喜,舉起相機,咔嚓一下。

開展春季生態監測,讓大熊貓安心生活

走上常走的巡護路,眼前潺潺流水,河道碎石密布。踏過落葉,簌簌作響,令人心情愉快。“唐家河保護區有大熊貓生態樣線104條,其中摩天嶺天然林管護站就有10條。”王超介紹,目前正在走的這條路,就是一條大熊貓生態樣線。

“走大熊貓生態樣線,都做些什麼?”記者不禁疑問。

“春天來了,大熊貓也會活躍起來,尤其到了4月份之后,它們還會主動尋找配偶。”楊貴平介紹,開展大熊貓春季生態監測,包括清除它們常走路上的各種障礙、收集糞便、回收紅外相機等。

“收集糞便做什麼?”記者又問。“通過糞便可以辨別大熊貓的健康狀況。”王超不緊不慢地說,有時運氣好,一次短程巡護下來,能碰到好幾處熊貓糞便。每年春天,摩天嶺天然林管護站的巡護員們都要把大熊貓生態樣線走一遍,每次都有許多收獲。

除了季度性的生態監測,在日常巡護中,巡護員們每月還要巡護25次以上,有時還需要更換紅外相機。“根據預估,我們會對電池電量不夠的紅外相機進行替換,同時把拍攝的照片帶回。”王超說,最令他欣喜的是幾乎每次都有新發現,“唐家河保護區的紅外相機發現了許多次熊貓的身影”。

通過大熊貓活動足跡、糞便收集和紅外相機數據查閱,大熊貓的生活軌跡和健康狀況得到如實記錄。今年要進行全國第五次大熊貓調查,王超期盼著屆時能與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同事們一道,全面調查野外大熊貓的種群狀況。

守護森林植被,呵護綠色生態家園

一路下山,一路發現。“快看,那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珙桐。”王超說。

“現在保護區有33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比如銀杏、紅豆杉、珙桐、中華石杉等。”王超說,巡護員的職責之一就是守護好森林植被,防止亂採濫伐。每年春天,保護區管理處都要組織管護站開展夜間堵卡和專項行動,防止群眾上山採藥或砍伐樹木。目前,保護區內5個管護站都與周邊村和社區建立了合作關系,開展常態化宣傳教育,很多村民也加入了生態護林員的隊伍。

“春季巡護中,為保証唐家河保護區與平武縣新驛村接壤重點區域內大熊貓棲息地的安全,我們建立了連片大熊貓棲息地保護機制,聯合保護范圍達到100平方公裡。”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處長諶利民說,保護區還將實行跨區域聯合巡護,聯手新驛村保護地、老河溝保護中心開展第一季度跨區域聯合巡護監測。

而今,青川縣已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四川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屏障重點縣。“我們還要繼續護好生態資源,守護好大熊貓的家園。”廣元市副市長、青川縣委書記龍兆學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