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蘭州新區“鏈式招商”取得新突破

2023年02月23日09:5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新區“鏈式招商”取得新突破

蘭州新區深入貫徹落實“三抓三促”行動要求,搶抓時機、主動出擊,緊盯“中字頭”“國字號”“500強”、上市公司、行業龍頭等“大塊頭”企業投資動向,圍繞重點產業鏈開展延鏈補鏈強鏈的“鏈式招商”。從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1月下旬,蘭州新區6個產業招商小分隊已對接洽談目標企業68家,達成意向投資項目30多個。

開年招商引資忙

春節假期過后的首個工作周,蘭州新區石化集團專精特新公司招商引資工作就取得了新成果:來自陝西、四川、江蘇等地的4家企業來新區專精特新化工園區實地考察,其中3家企業選定廠房並現場簽約。此次簽約為蘭州新區新年招商引資打響了開年“第一槍”。

“蘭州新區專精特新化工產業孵化基地為我們提供‘輕資產運營,拎包式入駐’的服務,有效解決了我們在資金、用地、手續辦理等各個環節的眾多問題,非常契合我們企業目前的發展,經過這次考察,我們當機立斷決定落戶簽約。”一家簽約企業的負責人說。

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新區6個產業招商小分隊主動“走出去”敲門招商,兵分多路飛赴北京、深圳、廣東等10余省市,馬不停蹄拜訪國內頭部企業、行業龍頭,精准開展招商引資對接活動,對接考察了深圳亞王能源集團、深圳欣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業龍頭企業,全力推動重點洽談項目取得實質進展。

新區經合局、秦川園區等部門單位組成的聯合招商小分隊赴陝西考察對接陝鋼集團全資子公司——陝鋼集團金屬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是中國西部最大的高端鋼鐵材料生產企業。與此同時,新區經合局招商小分隊赴山東青島考察對接了青島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與寶武、攀鋼、酒鋼等大型鋼鐵企業有長期合作關系,計劃新建年產2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提純用高純石墨制品生產項目,屆時將與新區現有產業項目形成產業鏈配套。

精准招商培育壯大支柱產業

在實施招商引資工作的過程中,蘭州新區精心繪制產業鏈招商圖譜,編制“優勢資源優勢產業”“重點凝練項目”清單,多渠道挖掘捕捉優質項目線索,儲備項目115個、投資1200億元以上。統籌推進“展會招商+論壇招商+以商招商”,積極參加進博會、高交會、廣交會、蘭洽會等展會,成功舉辦綠色氫能和液態陽光甲醇高端論壇等高規格論壇,對接項目320多個、投資2000多億元。疫情期間創新完善“雲上搭台”“線上推介”“視頻簽約”等模式,簽約落地項目30多個、投資180億元,實現招商不停步、洽談“不斷線”、成果創新高。2022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0%、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6%,其中招商引資項目貢獻度分別達到65%、81%。

大力實施“335+X”產業倍增計劃,高頻對接“500強”“國字號”、上市公司、行業龍頭等“大塊頭”企業,引進益海嘉裡、寶武集團、海亮集團、東方希望等龍頭企業83家,配套引進中科電氣、廣東宏宇等“專精特新”企業、“小巨人”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60多家,全球最大的高性能銅箔生產基地、百萬噸級“新能源新材料負極之谷”、國內一流的精細化工園區在短短三年之內拔地而起、快速成型,先進裝備制造、數據信息、生物醫藥、氫能等特色產業多點開花、齊頭並進。

2022年,蘭州新區引進落地項目218個、總投資636億元,其中產業項目佔比超85%,億元以上項目投資額佔比超90%,驅動經濟增速持續領跑國家級新區,兩次獲得“最具投資營商價值新區”殊榮。

來自蘭州新區招商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近三年,新區累計引進產業項目511個、總投資1522億元,招引落地項目數、投資額年均分別增長26.8%、36.6%。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