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做好“五篇大文章” 助力綠色發展

2023年02月2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堅持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實現油田開發與生態建設和諧共進。長慶油田採油二廠供圖
堅持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實現油田開發與生態建設和諧共進。長慶油田採油二廠供圖

據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消息,2月16日,2023年度甘肅省綠色礦山遴選實地核查末次會議召開。專家組通過組織召開座談會、查閱資料、現場核查評估等方式,詳細了解各項重點工作開展情況。專家組認為,長慶油田採油二廠綠色礦山創建總體符合省級核查有關要求,並對該廠在綠色礦山創建工作中的有效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2019年至今,該廠西峰油田、南梁油田已通過綠色礦山評估驗收,進入國家級綠色礦山名錄。城壕油田、樊家川油田、華池油田通過了甘肅省級綠色礦山評審。

近年來,該廠堅持綠色和諧高質量發展,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著力做好“五篇大文章”,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在油田開發過程中,該廠通過創新集成應用先進的技術手段,提升開發質量與效益,努力實現綠色開發。全面推行“大井叢、多井型、立體式、工廠化”集約化建設模式,大力推廣“井站並建、多站共建、集成橇裝、無人值守、立體式布站”智能化建設模式,百萬噸產能節約土地6000余畝。

該廠通過工藝和技術配套,廢水、廢氣、固廢實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累計投資3.3億元,配套採出水處理站27座,實現採出水100%有效回注,年節約清水資源410×104立方米。全廠建成措施返排液處理站10座,年有效利用措施返排液25×104立方米﹔建成輕烴廠6座,混烴廠5座,伴生氣利用率達到98.1%以上,年可節約標煤3000噸、燃油1500噸、CO2減排12900噸﹔引進8套油泥減量化裝置,年累計處理清罐油泥11000方,平均減量率90%以上,年減少清罐油泥產生10000方,節約費用1200萬元。

該廠不斷推進實踐創新,總結出一批適應油田高效發展的管理經驗,繼承創新“一井一法一工藝”“油藏分類分級”“油藏預警”三種管理模式,五年自然遞減控降1.2%,含水上升率控制在1%以內﹔全面推廣應用安全風險智能管控平台、推進班站“兩冊”精細管理、實施基層站隊QHSE標准化建設、推行場站“目視化”管理、站庫“6S”現場管理、站庫“三檢制”管理,油田管理水平持續提升。

該廠全面推進綠色礦山建設提標提速,累計綠化井場1038座、站庫163座,植被恢復萬余畝,場站綠化率達到可綠化面積的90%以上,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工業生態綠色風景線。近五年以來,累計對1個自然保護區、14個水源保護區內的184口油水井、15座站庫完成封堵、拆除。

在發展過程中,採油二廠全力支持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開創了企地“共建、共贏、共享”的和諧發展新局面。2006年以來累計投資8000萬元,支持地方飲黃工程、“母親”水窖、人飲工程、防洪抗旱等工程建設,並積極參與扶貧幫困。秉承“建設一個油田、改善一方環境”的理念,近年來,投資3000余萬元,企地聯合建成“周祖陵長慶林”“教子川碳匯林”“馬嶺碳匯林”“青年聯誼林”“南梁生態林”等生態環保林,形成自然生態屏障。

“十四五”期間,採油二廠將繼續推進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持續實施環保提標工程,打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油氣田標杆企業,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為建設高質量發展示范採油廠繪就最美底色。(張鵬飛)

推進綠色油田建設,再造油區山川秀美。長慶油田採油二廠供圖
推進綠色油田建設,再造油區山川秀美。長慶油田採油二廠供圖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