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甲流和諾如病毒感染如何預防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2月2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甲流和諾如病毒感染如何預防(服務窗·科學防疫)

  每年冬春季節是甲流、諾如病毒感染等傳染病的高發季節,最近一些地方也出現了散發病例。甲流和諾如病毒感染有什麼特點?感染后會出現什麼症狀?如何治療和預防?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進行了解答。

  甲流與普通感冒有何不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分析,首先是病原和病因不一樣,甲流屬於感染甲型流感病毒,而感冒是由其他一些病毒,比如鼻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其次,甲流的症狀更重,有發熱、高熱、全身肌肉酸痛、關節酸痛、頭痛等症狀,嚴重的可能導致炎症,甚至出現全身病毒血症,導致基礎病發作和加重。有一部分人感染甲流后可能會出現繼發的感染,比如肺炎、上呼吸道感染性氣管炎等。感冒症狀總體比較輕,出現低燒、流鼻涕、眼睛干澀、咳嗽、咽喉不舒服等。第三,從治療方法看,治療甲流有特異性藥物。甲流雖然屬於自限性疾病,但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減輕症狀,降低重症風險。普通感冒一般對症治療,多喝水,注意休息就可以了。第四,從預后和並發症來看,甲流危害性較大,如出現肺炎、誘發基礎病加重、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等,而感冒不會出現並發症。

  “治療甲流主要採取對症支持治療為主。”王貴強說,症狀較重的感染者和有基礎病的老年人,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導致基礎病的加重等。感染者如果持續高熱不退,出現氣短、基礎病加重,要及時就醫。

  諾如病毒屬於杯狀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腸炎常見的病原體之一。王貴強介紹,諾如病毒喜低溫,因此每年秋冬春是高發季。諾如病毒主要通過攝入被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患者糞便或嘔吐物、吸入嘔吐時產生的氣溶膠,以及間接接觸被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環境等感染。諾如病毒具有感染劑量低、排毒時間長、外環境抵抗力強等特點,容易在學校、托幼機構等相對封閉環境引起胃腸炎暴發。感染者的主要症狀為惡心、嘔吐、發熱、腹痛和腹瀉,部分患者有頭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症狀。兒童以嘔吐為主,成人則腹瀉居多,糞便為稀水便或水樣便。嘔吐和腹瀉會導致人體大量的電解質和水分流失,如果不及時補充,可能會引發休克,甚至電解質紊亂。

  “諾如病毒胃腸炎屬於自限性疾病,目前尚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王貴強表示,多數患者發病后症狀輕,無需治療,休息2—3天即可康復,可口服糖鹽水或補液鹽補充嘔吐和腹瀉所消耗的水分。嬰幼兒、老人,特別是伴有基礎性疾病的老人,如因頻繁嘔吐或腹瀉出現脫水等較嚴重的症狀時,應及時就醫。

  如何預防甲流?王貴強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預防手段。每年秋季是接種疫苗最佳時期。兒童尤其是3歲以下兒童和65歲以上的老年人是甲流的易感人群,應該積極接種疫苗預防感染。小學、托育機構的兒童,經常處於人員集中的環境中,更容易感染甲流,也應該接種疫苗。患有基礎疾病的人感染后,可能會導致基礎病加重,出現重症,也應該接種疫苗。

  流感屬於呼吸道疾病。王貴強認為,堅持戴口罩、保持手衛生、注意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利於降低流感傳播風險。

  如何避免諾如病毒感染?王貴強說,目前,沒有預防諾如病毒的疫苗可以用,因此,切斷病毒傳染路徑是最好的預防方法。諾如病毒通過消化道感染,也即“病從口入”,因此一定要對食品、水源進行良好的衛生管理,防止沾染病毒。就個人而言,應該做好手衛生,做到勤洗手,尤其是飯前便后洗手。幼兒園、托幼機構、小學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現諾如病毒感染疫情后,要馬上看是否水源或食物被污染了,如果是食堂被污染了,那麼一定要進行嚴格消殺,避免傳播范圍擴大。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