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科技志願服務 傳承雷鋒精神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3年03月03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志願服務 傳承雷鋒精神

  福建省南平市順昌縣大歷鎮的竹蓀種植業遠近聞名,近日晴天較多,該鎮鄉村振興發展中心科技特派員高允旺及時提醒菇農:“要想菌絲長得好,就得多澆水、勤噴灌。”

  春季開學,學生視力和屈光度的普查很重要。這些天,陝西省西安市中心醫院眼科主任杜兆江帶領同事加班加點:“統計結果將盡快反饋給學校。”

  高允旺和杜兆江共同的身份是科技志願者。3月1日起,以“傳承雷鋒精神 科技志願在行動”為主題的科技志願服務周活動在全國開展,從田間地頭、校園社區到生產車間,處處可見科技工作者學雷鋒的身影。

  科技志願服務項目各具特色、豐富多樣

  上世紀90年代,大歷鎮發展竹蓀種植。由於缺乏技術指導,產量低、效益不好。當時在鄉鎮經管站工作的高允旺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開始學習、研究竹蓀種植,很快成為行家裡手。

  “學技術就是想幫助農民致富。”他申請當科技特派員,一頂草帽、一把噴槍、一身農用服,哪裡有需要,他便去哪裡。他為農戶答疑解惑,開辦“產銷超市”會客室,提供技術、營銷信息等服務……

  高允旺牽頭組建的農民科普志願者服務隊,除為順昌本地和周邊縣市的農戶提供技術支撐,還深入江西、浙江等地,至今已累計在50多萬畝農田上推廣新技術。

  作為以科技志願服務鄉村振興的新探索,“科技小院”由高校教師擔任首席專家、碩士研究生為主力軍,把實驗室搬進農田。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能夠脫貧摘帽,馬鈴薯“科技小院”功勞不小。這個小院繁育出良種種薯、種苗,還建成三級種薯繁育生產體系和馬鈴薯生產、加工體系。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有475個“科技小院”,2000多名教師和研究生扎根鄉村生產一線,開展科技志願服務活動6000多場,受益農民達100萬人次。

  幾年前,風景秀麗的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薛家村發展鄉村旅游,不料蚊虫騷擾成為難題。

  “讓村民掌握科學的方法,就可以大規模控制住蚊虫。”經過實地考察調研,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委員陳恩富找到了好辦法。2016年以來,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立了“生態無蚊村”志願服務項目和科技志願服務團隊。他們與當地疾控中心和村民志願者一起努力,基本實現了人居環境的無蚊化。

  短短幾年,該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就超過300萬元。如今,“生態無蚊村”志願服務延伸到浙江、湖南的農村地區,受益村民超過16萬人。

  科技志願服務,科技為民是價值底色。走進工廠一線提供數字經濟發展咨詢,設計“雙碳”科普畫冊……圍繞經濟發展和民生需求,各具特色的科技志願服務項目豐富多樣。

  志願服務融入日常、化作經常

  最近,王韜忙著推出一部專門關注少年兒童心理和生理健康的科普雜志。他是上海市同濟醫院急診創傷救治中心主任,2014年,因紀錄片《急診室故事》而被大眾熟知。

  “醫生除了出門診、做手術,還有其他途徑幫助更多人嗎?”經過精心准備,王韜投入科技志願事業,創建了公眾號“大醫小護”和“達醫曉護”網站,與醫護人員一起,利用業余時間做運維,每日推送。相關內容同步於人民網、中國網等,全網累計閱讀量超過10億人次。

  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在非洲做醫療援助時,杜兆江真切感受到:健康用眼、提高全民科學素養非常重要。回國后,他開始寫科普文章。為吸引更多同行參與科技志願服務,2018年,杜兆江發起成立西安市中心醫院眼健康科技志願服務隊,深入社區、學校、貧困山區,一邊義診一邊科普,為部分困難患者實施免費手術。

  教學、科研之余,再從事科技志願服務,杜兆江的休息時間少了,但他感到很充實。

  不論學科大小、不管專業冷熱,投身科技志願成為越來越多科技工作者的自覺行動。“中國制冷學會與生產發展關系密切,未來,將加強與其他學科專家的合作,在更多領域發揮志願者的力量。”中國制冷學會科普部主任李晉灝說。

  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

  2015年9月,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立了科普志願者團隊。基地主管向波介紹,成立之初,志願者以在校大學生為主,后來不少從事大熊貓研究的科研人員加入,現有100多名志願者。

  “我們不隻激發了青少年對科學探索的熱情,還培育了地方科技志願隊伍。”中國飛天夢科技志願團貴州省總隊隊長李晶告訴記者,該志願團是在中國科協指導下成立的一支新時代科技志願服務隊伍,“中國飛天夢—科普萬裡行”是志願團重要的品牌活動之一。 通過三屆“中國飛天夢—科普萬裡行”活動,在沿途建立“中國飛天夢志願團(省)總隊”和“中國飛天夢志願團(市)支隊”,目前全國已累計建立86支志願服務隊伍,發展科技志願者4.3萬多人。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小營街道小營巷社區的小營巷,是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童年居住的地方。為更好傳播科學家精神,2012年,小營巷社區成立“營”火虫志願服務隊。

  “10多年間,我們從4名場館宣講員發展到超過2000人的志願服務隊。”小營街道黨工委委員張璐介紹,2022年,依托錢學森故居資源,小營街道組建了一支主要由中小學生構成的宣講隊。

  截至2022年底,在中國科技志願服務信息平台注冊的科技志願者超過400萬人,注冊的科技志願組織達8.6萬個。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