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互聯·綠色·智慧——中企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展現創新魅力

康逸 朱晟 郭爽
2023年03月03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綠色·智慧——中企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展現創新魅力

  新華社西班牙巴塞羅那3月2日電 綜述:互聯·綠色·智慧——中企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展現創新魅力

  新華社記者康逸 朱晟 郭爽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今年回歸線下。大會2月27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會展中心開幕,聚焦5G加速、開放網絡、金融科技和數字化領域等新技術、新趨勢。在為期4天的大會上,中國通信和科技企業備受矚目,向世界展示了在前沿通信和電子科技領域的最新成果。

  攜手加速5G浪潮

  這是3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拍攝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的中國移動展台。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經過不懈努力,全球5G連接數在2022年底達到裡程碑的10億。在本次大會上,人們對5G的“第二波浪潮”充滿期待。業界預計,5G全球連接數到2030年將快速攀升至50億。

  大會主辦方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會長葛瑞德表示,中國毫無疑問在5G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目前,中國擁有全球最多數量的5G基站,預計將在2025年達到9億5G連接數。

  為加速5G浪潮,中國企業在5G領域持續發力,提出切合實際的解決方案。針對5G領域面臨的使用和覆蓋鴻溝問題,中興通訊首席戰略官王翔介紹說,該公司針對不同場景進行細分,聚合需求,從而形成對不同市場的綜合解決方案,同時也利用在平面上集成大量元器件的“智能超表面”等新技術讓無線覆蓋更加全面。

  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還聯合華為、中興、愛立信等產業伙伴,在大會首日共同編制發布了《5G共建共享指南》,為運營商提供共建共享關鍵技術和運營管理的中國經驗。

  葛瑞德高度贊賞中國運營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表示“這正是我們在智能連接時代所需要的合作方式,所追求的領導力和前瞻思維”。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3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人們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參觀小米機器狗Cyberdog。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隨著全球對低碳減排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中國企業也在信息通信領域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雙碳目標。

  在本屆大會上,OPPO發布了《OPPO低碳發展白皮書》,介紹企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實踐成果,從生產低碳化、產品低碳化、投資低碳化、低碳數字化、低碳標准化五個方面發力實現低碳轉型。

  同時,中國企業還積極與國內外合作伙伴一起,致力於各類低碳標准、計量體系的建設和實踐。王翔介紹,針對運營商提出在部分區域實現綠色能源自循環的需求,中興推出了疊光和儲能方案,通過在基站疊光產生綠色太陽能光源,並存儲起來在夜晚或無光時提供電源。

  愛立信亞太區首席技術官馬格努斯·埃韋布林說,他關注到中國正在努力推動雙碳目標的實現,愛立信也在助力運營商實現“淨零排放”,期待與中企加強合作。

  在歐洲,華為已經和一些運營商合作部署了最新的綠色三層架構解決方案,同時聯合整個行業合作伙伴,將衡量網絡碳排放強度的指標納入國際電信聯盟的正式國際標准中。

  華為運營商業務集團(BG)首席營銷官宋曉迪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們不僅幫助運營商,還幫助整個行業節能減排。通過技術不斷創新以及與運營商和整個行業的持續合作,推動綠色發展。”

  “中國智造”魅力盡顯

  2月28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人們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觀看中興裸眼3D平板電腦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據主辦方介紹,這場盛會吸引了全球2000多家企業參展。眾多中國企業攜帶創新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來到世界最大的移動通信行業舞台展示風採。

  榮耀在大會現場發布了全新旗艦手機榮耀Magic5系列,搭載三主攝鷹眼相機系統。據榮耀首席執行官趙明介紹,用戶開啟“鷹眼精彩抓拍”功能后,無需按下快門,鷹眼相機系統就能基於AI技術自動協助用戶捕捉最精彩畫面,比如轉瞬即逝的跳躍動作或高速運動場面。

  OPPO公司推出了首款面向家庭用戶的智能健康概念產品OHealth H1,實現醫療級精度的主要生命健康體征數據整合監測,並在智能雲賦能下,通過應用軟件實現健康數據綜合管理、AI輔助診療和遠程醫療。

  華為無線網絡產品線副總裁甘斌對新華社記者表示,5G技術進一步打開了廣闊想象空間,除了傳統的速率提升以外,具有感知能力的毫米波還可幫助打造包含智慧車聯、智慧物聯、智慧農業等各方面的未來智慧世界,“在整個行業當中,智能一定是未來的走向”。

  葛瑞德說,在本屆大會上,中企帶來了創新,帶來了規模以及最新技術。GSMA首席營銷官拉臘·德瓦爾也表示,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是業界風向標,匯集了全球視野,中國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大量創新令所有人受益。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