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團結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寫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

任仲平
2023年03月0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結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一)

  萬裡山河,東風浩蕩,新時代的中國奏響團結奮斗的樂章。

  浩瀚蒼穹,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漫步太空,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后首次出艙活動圓滿成功,星辰大海銘刻“創新中國”。

  飛流奔涌,全面投產后的第一個春節期間,白鶴灘水電站累計發出7.6億千瓦時清潔電能,約7毫秒“閃送”到2000公裡之外,萬家燈火映照“綠色中國”。

  汽笛嘹亮,春運期間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802列,全國電煤日均裝車量同比增長7%,“鋼鐵動脈”折射“活力中國”。

  …………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代表委員從四面八方奔赴“春天的盛會”,共商國是、共謀發展﹔億萬人民沿著中國式現代化的康庄大道闊步前行,奮發圖強、奮勇當先。

  團結奮斗譜新篇,踔厲奮發向未來。黨的二十大發出偉大號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指出“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是對“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揭示,也是對“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入闡釋。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春天啟程,藍圖已經繪就,答卷正在書寫。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團結奮斗的號角更加響亮、行動更加堅決、步調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頑強。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必將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二)

  阜,盛也﹔平,定也。然而,就在10年前,河北阜平依然是“阜平不富”的境況。地處太行深處,崎嶇的山路、破舊的土房、簡陋的木桌椅、低矮的黃泥牆……“有的人開著小車來阜平想投資,車子在山道上顛簸,走了不到一半路,就掉頭回去了。”

  “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2年12月29日、30日,習近平總書記驅車300多公裡,來到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奮斗的號角,震動巍巍太行,響徹壯美河山。從雪域高原到戈壁沙漠,從懸崖絕壁到大石山區……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小康的陽光照耀到了包括阜平在內的每一個地方。2022年2月,44名阜平娃登上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舞台,用希臘語唱響奧林匹克會歌,全場動容,世界驚艷。

  時光前行不舍晝夜,連結起過去和未來,鐫刻下團結奮斗的足跡。回望新時代以來的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我們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

  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武漢保衛戰打響時,一句“我是黨員我先上”凝聚眾志成城的抗疫合力﹔四川瀘定地震后,救援隊伍緊握繩索攀爬過江,呈現新時代的“飛奪瀘定橋”﹔重慶山火前,上千名志願者的頭燈連成一條攔截火海的防線,筑起“新的長城”……十年砥礪奮進,“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黨和人民的團結奮斗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中國式現代化成功推進和拓展,成為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今天,中國式現代化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

  今天,中國式現代化有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經濟總量突破12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擁有全世界最完備的工業體系,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升至第十一位,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邁上了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今天,中國式現代化有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撫今追昔,令人感慨萬千。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現代化創造根本社會條件,到新中國成立后為現代化建設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到新時代以來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黨自肩負起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重任,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路逐夢,勇毅向前。從“現代化的遲到國”躍升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我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

  歷史,往往需要世事的更迭和時間的沖刷才能看得更清楚。回首來時路,是“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是“風雨無阻向前進”的不懈奮斗,讓我們不斷越溝邁壑、爬坡過坎、攻城拔寨,創造了“人心齊,泰山移”的人間奇跡。正是靠著團結奮斗,我們徹底告別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悲慘命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正是靠著團結奮斗,我們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中站穩了腳跟,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正是靠著團結奮斗,我們從容抵御各種風險、有效駕馭復雜局面,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正是靠著團結奮斗,我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今日中國江山壯麗、前程遠大,億萬人民團結一心、豪情滿懷。

  這是一個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千年小康夢、百年富強夢、飛天寰宇夢、蛟龍蹈海夢、國產航母夢……把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為一體,中國夢畫出最大同心圓,無數過去難以觸及的夢想正變為現實。點點星火,匯聚成炬,每個人都是追夢人。

  這是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截至1月31日18時,今年我國電影票房突破100億元,刷新了中國影史年度票房最快破百億紀錄﹔僅用39天,今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突破100億件,比2019年創造的最佳紀錄提前了40天……勇開頂風船,無懼回頭浪,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團結奮進的中國每一天都在呈現新的面貌。

  這是一個賡續民族精神的中國。勝負之征,精神先見。面對疫情、地震、洪水、干旱、山火,一幕幕舍生取義、守望相助的場景感人至深。點亮團結之光,激揚奮斗之力,今天,中華大地上不僅有高樓大廈遍地林立,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已經巍然聳立。

  這是一個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等經貿盛會,迎八方客、結天下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凝聚共建美好世界最大公約數﹔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世界注入正能量。風雲變幻中,我們見証人類命運的休戚與共,見証東方大國的奉獻擔當。

  時間鐫刻不朽,一個事實舉世矚目:新時代十年取得的偉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掌握歷史主動,一個結論顛扑不破:“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凝聚奮進偉力,一個啟示發人深省: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定能立於不敗之地!隻要黨和人民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風浪都動搖不了我們的鋼鐵意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的鏗鏘步伐。

  (三)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順利“落月”。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來自中國的探測器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跡,開啟了人類探索宇宙奧秘的新篇章。

  月背上的一小步,卻是幾代人的接續奮斗。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夜以繼日攻關探索、勇攀高峰,才托舉起民族夢想。

  “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斗中成就夢想。”

  飛天夢圓,正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生動縮影,也是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精神的有力見証。從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到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張不斷延展的藍圖,是一場跨越世紀的接力。決心堅如磐石,熔鑄在百年慷慨激昂的征程中,彰顯在繼往開來的偉業裡。在國際觀察人士看來,“如果沒有全體人民團結一致、組織嚴密、方向明確的共同努力,中國就不可能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取得這樣驚人的成就”。

  ——目標越是堅定,越能“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這是歷史前進的辯証法。

  百年奮斗,千鈞重擔在肩﹔百年求索,目標矢志不移。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為如何喚醒“睡獅”、實現民族復興這個重大歷史課題所給出的答案,是選擇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從新中國成立后提出建設“四個現代化”,到改革開放后提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從黨的十八大明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到黨的二十大擘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一以貫之,清晰的奮斗路線圖如一面旗幟,讓億萬人民的團結奮斗真正“有所指望”“知所趨赴”。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齊心協力以求之、胼手胝足以赴之、實事求是以謀之、艱苦奮斗以立之、殫精竭慮以成之,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取得了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

  新時代十年,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是在黨的奮斗目標指引下實現的,是在億萬人民團結奮斗中走出來的。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提出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數字中國、健康中國等一系列目標任務……一個個初心如磐的宏偉目標,一次次舉旗定向的關鍵抉擇,一項項立足長遠的戰略謀劃,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指明了前進方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在我國發展歷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面對異常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新冠疫情帶來的罕見巨大沖擊,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攻堅、勇毅前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在黨的旗幟下步調一致向前進,在黨的奮斗目標下團結一心向前進,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滿懷信心向前進,就一定能夠不斷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

  ——團結越是牢固,越能“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這是中國發展的大邏輯。

  2020年4月,這樣一張照片在互聯網上刷屏:春雨淅瀝的茶園中,在陝西秦巴山區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面帶微笑,向正在勞動的茶農們走來。在他身旁,是陝西省委書記、安康市委書記、平利縣委書記、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上下齊心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書寫下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回望歷史,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緊緊依靠人民,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把現代化事業堅定不移推向前進。一路走來,是人民的“小木船”擺渡百萬雄師駛向勝利彼岸,是人民的“小鐵鍬”在亙古荒原上挖出大油田,是人民的“大包干”拉開了農村改革歷史大幕,是人民以“三天一層樓”的速度與干勁創造了翻天覆地的城鄉巨變,是人民的同舟共濟筑起了抗擊新冠疫情的堅固防線……億萬中華兒女托舉起蓬勃向上、奮勇向前的中國,托舉起守望相助、眾志成城的中國。正是因為深深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因為堅定踐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在神州大地上書寫了人類現代化篇章的不朽史詩。

  “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鞭辟向裡的深刻洞察,彰顯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清醒、成熟和堅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到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到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實踐証明,隻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就一定能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多少風雨兼程的艱難跋涉,多少矢志不渝的勇毅篤行,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這是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的深刻啟迪,這是開辟美好未來的深刻昭示。

  (四)

  黃海之濱,海天遼闊。曾經,青島港貨物裝卸全靠碼頭工人“腳踏七寸橋板,抬著煤炭去登天”。時空跨越,青島港如今已經建成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隻有高速軌道吊、自動導引車等機器在作業,經常迎接前來參觀學習的海內外團隊。“港口人”自豪地說:“以前,中國人看‘西洋景’﹔現在,西洋人也開始看‘中國景’了。”

  青島港的變化,見証百年中國歷經的滄桑巨變,折射中國式現代化的非凡歷程。1894年,孫中山在《興中會章程》一開篇就浩嘆,“中國積弱,至今極矣”。這位革命先行者,終其一生也未能見其心心念念之中國“發奮為雄”。過去已去,未來已來,新的藍圖已經繪就,新的故事正在起筆——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將此確定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

  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我們的前途無比光明。“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今天,14億多中國人民豪情滿懷、信心十足,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祖國大地生機勃發、春意盎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光彩奪目、魅力永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強牢固、充滿活力。實踐已經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錨定目標行穩致遠,中國一定行!

  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我們的使命任重道遠。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時代正在召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團結一心奮勇向前,中國人民一定能!

  奮進新征程,我們有高度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胸中有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牢牢把握主動權。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浙江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一路深入調研,進行著深邃的戰略思考。彼時,在疫情沖擊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原料進不來,貨物出不去,人員不暢行,直接影響到我國國內經濟循環。“我感覺到,現在的形勢已經很不一樣了,大進大出的環境條件已經變化,必須根據新的形勢提出引領發展的新思路。”2020年4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新發展格局”首次提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單獨成章。實踐充分証明,正確判斷形勢,是謀劃未來、科學決策的重要前提。

  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向外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從內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前進道路上,隻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時刻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就一定能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奮進新征程,我們有堅定戰略自信,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任爾風狂雨驟、我自安如泰山,擊鼓催征穩馭舟。

  “中國天眼”落成啟用,“奮斗者”號萬米深潛,“人造太陽”持續“燃燒”,“羲和號”探日實現太陽探測零的突破……非凡十年的不凡成就,見証著我國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的奮進足跡。從“向科學進軍”到“創新驅動發展”,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步履堅實!實踐充分証明,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從“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到“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到“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黨的二十大報告對“自主”高度重視和反復強調。今天,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前進道路上,隻要堅定戰略自信、保持必勝信念,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布局、戰略舉措不動搖,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征途中勇往直前、闊步前行。

  奮進新征程,我們能把握戰略主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謀定而后動、厚積而薄發,關山飛渡更從容。

  這是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2022年11月以來,我們圍繞“保健康、防重症”,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較短時間實現了疫情防控平穩轉段,2億多人得到診治,近80萬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非常之事,必用非常之舉。同心抗疫3年多來,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印發十版防控方案和十版診療方案,到啟動全球最大規模疫苗接種,再到實施“乙類乙管”,以戰略的穩定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經受住全球五波疫情流行沖擊,有效處置百余起聚集性疫情,始終牢牢掌握抗疫戰略主動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評價:在抗擊新冠疫情的全球行動中,中國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實踐充分証明,面對不斷變化的形勢任務,善於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才能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共產黨宣言》中的經典論述,依然綻放真理之光。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以民心詮釋“最大的政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以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制度和治理體系﹔秉持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時代進步潮流……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人有識變之智、有應變之方、有求變之勇。前進道路上,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靈活機動、隨機應變、臨機決斷,因地制宜、因勢而動、順勢而為,就一定能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山一程,水一程,劈波斬浪啟新程。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都要錨定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五)

  時間,開啟新的書寫﹔中國,翻開新的華章。

  “年前從亞洲紡織成衣展上簽了一筆大單子,最近一直在加班加點趕制。現在又忙著准備參展樣品,越忙心裡越有底!”山東威海金冕服裝有限公司總經理談起正在回暖的市場,信心滿滿。

  “修剪枝葉,追肥澆水,這幾天正是植保隊忙的時候。這幾年帶著大伙兒改換新品種,柑橘產量品質又上去了。”湖北省宜都市高壩洲鎮陳家崗村,輝青植保機防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帶著鄉親們擼起袖子加油干。

  “忙不過來啦!”湖南省鳳凰縣菖蒲塘村,從大年初三開始就熱鬧非凡,每天都有八九個團隊來搞團建、逛果園、打糍粑,駐村第一書記忙得沒有空閑歇歇腳。

  …………

  一個“忙”字,道出人們心中的充實與希望,展現一個國家的蓬勃生機與美好前景。無數奮斗者“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干勁,匯聚成振奮人心的春潮。人勤春來早,奮斗正當時,神州大地上激蕩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鏗鏘足音。

  ——創造新的偉業,我們要以團結凝聚力量。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以鋼鐵為喻,形象地指明了團結之於民族復興的重要意義。面對狂風驟雨,中國人民總能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戰風斗雨、無往不勝。實踐充分証明,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接近目標,越需要鞏固和加強各方面團結,用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筑起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的銅牆鐵壁。面向未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就一定能同心共圓中國夢。

  ——創造新的偉業,我們要以奮斗成就夢想。

  “林縣人民多壯志,誓把河山重安排……”上世紀60年代,河南林縣人民於懸崖峭壁間,依靠雙手“摳”出一道長1500公裡的“人工天河”,沖破靠天等雨的千年困境。“紅旗渠就是紀念碑,記載了林縣人不認命、不服輸、敢於戰天斗地的英雄氣概。”2022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安陽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語重心長地說:“今天,物質生活大為改善,但愚公移山、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能變。”過去一年,從冰雪健兒馳騁賽場取得驕人成績,到科研人員殫精竭慮打造大國重器﹔從億萬農民辛勤勞作實現糧食生產“十九連豐”,到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守護人民健康安全……無數人以拼搏、奮斗和汗水,托舉起沉甸甸的中國答卷。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也必將在接續奮斗中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前方仍有關山萬千重,但“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實現既定目標,我們充滿信心,因為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隻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積跬步以至千裡,就一定能夠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創造新的偉業,我們要以實干贏得未來。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我們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有力的話語,鼓舞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頑強拼搏、苦干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當此民族復興行進至關鍵一程,猶如河入峽谷、風過隘口、山登半腰,正值緊要之時,更需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鼓實勁、出實招、求實效,讓中國發展的壯闊畫卷再繪新篇。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實干是最質朴的方法論。面向未來,我們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繼續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堅持篤實好學、尊重實際,做到求真務實、注重實效,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輝煌,一場遠征正始於腳下。

  (六)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名兒童小號手吹響《我和我的祖國》的悠揚旋律。中國各行各業、先進模范人物、56個民族的代表,用雙手將鮮艷的五星紅旗緩緩傳遞到體育場升旗區,交付禮兵手中。拳拳之心、手手相傳,流淌的是“團結一心”的情感,激揚的是“奮斗不息”的力量。

  時間的如椽巨筆,繪寫雄渾壯美的團結畫卷﹔前進的嘹亮號角,鼓舞永不停歇的奮斗步伐。

  ——“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

  ——“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和正確道路指引,凝聚億萬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中國人民就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干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

  振奮人心的號召,是響徹歷史的昭示,也是面向未來的宣示。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的重要會議,是換屆的大會,是我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就一定能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建功新時代,激蕩新氣象,展現新作為,我們重任在肩,我們壯志在胸。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在新的趕考之路上鑄就更加燦爛輝煌的偉業!

  “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