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下足功夫保障食品安全(縱橫)

王鐵漢
2023年03月0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足功夫保障食品安全(縱橫)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之高、法治建設之快、政策措施之嚴、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食品安全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開創新局面,為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食品安全工作仍面臨不少問題和困難,與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還存在差距。新征程上,我們要結合新形勢新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重要部署,進一步優化監管方式、提升監管效能。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必須把握好有效市場、有為政府、有序社會的辯証關系,在“產”“管”“治”上下功夫,統籌推進產業發展、政府監管、社會共治,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效能監管和高水平治理的有機統一。

  在“產”的方面,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隨著我國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加,食品消費結構持續優化升級,有必要進一步完善優質優價的市場機制,通過價格激勵的市場作用帶動食品質量安全水平提升。加強品牌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品牌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是贏得市場的重要資源。進入新發展階段,有必要進一步深入實施食品領域品牌提升行動,引導企業主動提升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的意識和能力。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推動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有必要在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基礎上,探索建立食品質量標准體系。

  在“管”的方面,完善高水平監管體系。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突出體現了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的要求。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從維護公眾健康和社會穩定的長遠目標考慮,嚴格執行法律。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作為市場監管部門,必須堅持依法行政,進一步完善統一的行政執法程序和標准,嚴格落實執法公示、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制度。進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普法宣傳力度,加強法律法規和政策宣傳解讀,在全社會營造尚德守法的良好環境。

  在“治”的方面,大力培育食品安全文化。以食品安全文化凝聚更深層次的價值認同,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涵養誠實守信文化。要加快推進食品行業誠信體系建設,建立全國統一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信用檔案。培育人人參與意識。食品安全事關人人,食品安全人人有責。要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重要作用,注重引導廣大消費者積極參與食品安全治理,營造人人關心、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食品安全良好氛圍。

  (摘編自《學習時報》,原題為《切實做好新征程上的食品安全工作》)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