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人民融觀察)

本報記者 宋靜思 王明峰 武少民 邵玉姿
2023年03月0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人民融觀察)

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圖為全國政協委員們走出北京人民大會堂。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與挑戰並存。怎樣看待今年我國經濟走勢?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抓手在哪裡?如何推動經濟長期向好?……在人民網開展的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中,經濟復蘇強信心話題牽動人心、備受矚目。

“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隻要我們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黨的二十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篤定信心、團結奮斗,字字鏗鏘、句句有力,堅定我們前行信心。

代表委員表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篤定信心、穩中求進,我們就一定能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

近年來,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動、新冠疫情蔓延、地緣政治沖突等接連沖擊下,世界經濟陷入低迷。

“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立信會計事務所合伙人、甘肅分所所長張萍委員分析,從國際看,全球貿易形勢不容樂觀,世界經濟可能面臨滯脹局面﹔從國內看,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但也要看到,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

“中國經濟具有迎難而上、爬坡過坎的能力,一直是在克服困難中發展進步,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完全能夠抵御短期波動、贏得長遠發展。”南開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陳雨露代表認為,看總量,去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121萬億元,同比增長3%,經濟增長快於多數主要經濟體,物價總水平持續平穩運行,“全球脹”與“中國穩”形成鮮明反差﹔看結構,盡管受疫情影響,我國仍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產業、投資、消費、貿易等領域結構調整步伐加快,這些共同為今年我國經濟回暖奠定了良好基礎。

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

內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我國有14億多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無疑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

“當務之急是解決總需求不足的問題,千方百計讓百姓願消費、讓企業敢投資。”北京中企華資產評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權忠光委員認為,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穩就業、促增收,解決“不能消費”問題﹔引導企業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提升服務水平,解決“不願消費”問題﹔持續發力解決好教育公平、住房、醫療和養老保障等工作,消除后顧之憂,解決“不敢消費”問題。

陳雨露代表認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盡快形成完整內需體系。一方面,要通過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社會政策組合,著力擴大有收入支撐的消費需求和有合理回報的投資需求﹔另一方面,也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動科技創新、制度創新,以自主可控、高質量的供給適應滿足現有需求,創造引領新的需求。

“當前,民間投資預期較弱,政府投資必須發揮好引導作用,這是應對經濟周期性波動的有力工具。”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盧軍代表表示,政府投資要在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調結構上加大力度,借助重大項目牽引和政府投資的撬動作用,吸引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投資,更好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湖北交投將主動作為擴大有效投資,今年計劃投資900億元,以交通投資帶動社會投資,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激發民企活力

民營經濟對經濟社會發展、就業、財政稅收、科技創新等具有重要作用。穩預期、提信心,需要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激發民企活力。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對民營經濟發展和民營企業家成長給予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

“民營企業的發展壯大得益於黨和國家給予的大力扶持。”極米科技董事長鐘波代表表示,十年來,我國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因時應勢的政策支持,助力企業快速成長為智能投影領域的行業領軍者,並奮力向世界知名品牌躍進。“建議加快完善相關產業標准建設,強化新興產業有效監管,為企業持續創新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

“民營企業迎難而上、為國效力、為民造福,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各級黨委政府應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釋放政策紅利,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聯主席張健委員表示,應該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持續破除影響平等准入的壁壘,為民營企業開辟更多空間。

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和總抓手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體經濟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賽力斯集團董事長張興海委員表示,要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和總抓手,持續專注科技創新,不斷突破更多關鍵核心技術,努力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在高質量發展中構筑產業競爭新優勢。

廣東省江門市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縱觀全球,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資作為重大國策。”江門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曉暉代表表示,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形成引僑才、回僑鄉、建灣區的生動局面,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中國號巨輪必將沿著高質量發展的航道,乘風破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報記者韓鑫、馬原、劉新吾、賀林平、黃福特、齊志明、孫超,人民網記者黃玉琦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