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東鄉族自治縣

東鄉縣龍泉鎮:大力發展養殖產業 助力群眾穩定增收

2023年03月13日14:36 |
小字號

近年來,東鄉縣龍泉鎮搶抓政策機遇,充分利用海拔高、光照足、溫差大、水土潔淨等自然環境優勢,充分發揮良好的養殖基礎條件,通過擴群增量、提質增效,大力發展養殖產業,從傳統育肥向良種繁育發展過渡,有效提升產業價值鏈,推動特色產業轉型升級,穩定增加群眾收入。

為進一步發掘傳統產業優勢,龍泉鎮充分利用群眾養殖基礎好,家家戶戶有養殖傳統的優勢,通過村民知情大會宣傳、養殖大戶(合作社)培訓等形式,鼓勵群眾發展壯大養殖產業。聘請養殖專家現場講解養殖技術、剖析典型致富經驗,吸引更多群眾發展養殖產業。同時以“東鄉貢羊”“東鄉手抓”等品牌為基礎,進一步規范養殖標准,大力提升品質和質量,擴大市場佔有量,以更大的市場需求帶動養殖業擴群增量,以更高的品牌質量需求帶動傳統養殖業提質增效,讓養殖產業鼓起群眾的錢袋子。目前,龍泉鎮羊存欄達到5.2萬隻,牛存欄3200頭,雞存欄7.6萬隻。

同時,進一步完善鎮村兩級防疫體系,組織鎮畜牧站,對12名村級防疫員定期開展免疫操作技術、重大動物疫病防治、疫情監測、消毒滅源等技術培訓,提高全鎮防疫隊伍業務素質。同時大力宣傳養殖保險,引導養殖戶積極參保,協調保險公司上門服務,實現及時報案、快速查勘、快速理賠,做到了防疫全覆蓋、保險全覆蓋,降低了養殖風險,保障了群眾利益,為穩定增加群眾養殖收入保駕護航。按照程序,對50個家庭農場和14家合作落實牛羊達標獎補資金83余萬元,對429戶脫貧戶和128戶一般戶落實牛羊達標獎補資金97余萬元。根據縣上產業發展布局規劃,按照統一規劃、統一設計、自行修建、分戶經營、單獨核算的模式,通過“農戶自建+政府補助”的方式,引導有一定養殖基礎且有意願開展聯戶養殖,積極對接行業部門實施圈舍獎補扶持,進一步增強了群眾發展養殖業信心。

此外,龍泉鎮圍繞農民增收、產業增效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任務,積極響應全縣發展牛羊產業集群號召,在全鎮范圍內推廣“小規模、大群體”發展模式,篩選養殖基礎好、有發展潛力且羊存欄100隻以上的養殖大戶,扶持引導自繁自育,健全良種繁育體系,推廣舍飼圈養綜合配套技術,推進良種羊繁育標准化生產,提高質量標准,為“東鄉貢羊”品牌下游產業鏈提供優質資源,提高“東鄉貢羊”市場佔有份額,助推全縣養羊業集約化、規模化發展,有效促進了全鎮養殖產業從短期育肥售賣逐步到良種繁育的良性轉變,為全鎮養殖產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來源:東鄉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印發“三張清單”  45項措施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
  人民網蘭州3月12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甘肅省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三張清單”》(以下簡稱《三張清單》),圍繞甘肅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人才需求、產業發展和政策支持,提出了45項具體措施。 《三張清單》包括了職業教育人才需求清單、產業發展清單和政策支持清單。…
日行十幾公裡 “五朵金花”為鐵路線“問診把脈”
  正在檢查鐵路線的“五朵金花”。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1日電 (記者黃帆)3月8日,年僅23歲的黃偉佳和魏喜娟跟著班組另外三位女同事,身穿對比服、腳蹬勞保鞋,手持各式的線路檢查機具奔走在蘭州市西固城火車站內,逐一對股道和道岔等鐵路線路設備的扣件、幾何狀態進行全面的“號診把脈”,她們組成的春檢小組成為了鐵路春檢現場最亮眼的“五朵金花”。…
隴劇《官鵝情歌》入選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
  《官鵝情歌》劇照。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1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公布2023—2024年度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錄制演員(劇目)入選名單,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推薦,甘肅省隴劇院副院長、第十六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雷通霞領銜主演的隴劇《官鵝情歌》入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