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蘭州榆中>>品質榆中

榆中:千名人才組團助春耕  穩產增收底氣足

2023年03月14日10:04 |
小字號

為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持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為目標,對標“三抓三促”行動要求,榆中縣緊盯特色產業三年倍增行動,持續開展萬名鄉村人才振興工程,組織開展“千名人才組團下鄉”服務保障春耕備耕活動。

據了解,為進一步普及農業科技知識,著力打造一支綜合素質高、技術能力硬、產業發展好、帶動示范強的高素質農民隊伍,榆中縣組織聘請高校專家、農業專業技術骨干等深入18個鄉鎮,採取專題講座、現場教學等多種形式,圍繞高原夏菜穩中東擴,百合、馬鈴薯等特色產業提質增效,生豬穩產保供和牛、羊、雞擴群增量,開展各類農業培訓班40余場次,培訓農村實用人才3600余人次,切實提高廣大農民群眾種植技能,使各項農業科技成果盡快得到推廣普及。

今年以來,榆中縣組織市級領軍人才、科技特派員、“土專家”“田秀才”等專業技術人才,深入生產一線開展新技術推廣。充分發揮組織部門在人才工作中的牽頭抓總作用,組織農業、科技、科協等鄉鎮部門農業科技人才,組成相關春耕備耕服務指導組,深入村社、田間地頭、合作社、農業企業,開展春耕備耕和農業技術服務,指導農民近1萬人次,及時解決春耕生產過程的技術難題。

榆中縣水務系統組織干部職工全面啟動春檢春修工作,對98.95公裡10KV高壓輸電線路進行了全面巡查,完成了250台套機組、695面高低壓開關櫃、492台閘閥、96台變壓器的維修養護,對91.6公裡干渠及重點支渠等水工建筑全面檢修,為灌區40余萬畝農田厚植穩產增收底氣。成立春耕生產農機安全檢查組、農機服務指導組,累計完成農機具檢修3680台套。

同時,榆中縣還聘任24名“金融專干”,深入村社、田間地頭,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向廣大農戶普及存貸匯、預防非法集資、防金融詐騙等知識,全面增強服務“三農”水平﹔同步開展農資打假行動,累計檢查農資、種子、化肥等經營門店166家次﹔加快春耕農資調運、儲備、市場供應工作,目前已調運化肥1.9萬噸、有機肥2萬噸、各類農作物種子2.9萬噸、農藥40噸、農膜3000噸。

據悉,目前榆中縣萵筍、芹菜、娃娃菜、甘藍等蔬菜育苗工作已從川西向川東逐步展開,結合育苗大棚溫室、配套穴盤基質育苗技術,康源、水禾、開春、裕豐等完成工廠化繁育種苗3000萬株,農戶育苗2.6億株,全力保障38萬畝年度高原夏菜種植任務。

“我們將緊盯精致農業發展方向,切實發揮柔性專家人才優勢,有效攻堅蘭州高原夏菜全產業鏈提質增效關鍵技術,重點在百合籽種選育、百合田間精細化管理、百合用肥用藥指導、生物有機肥推廣應用等領域開展業務指導,打造百合標准化種植基地。持續做優高原夏菜、百合、中藥材等9大產業聯盟,打造優勢特色產業集群,著力打造百億級高原夏菜核心區,加快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榆中縣農業廣播電視學校負責人說。(金大植 張永琰)

來源:榆中縣委宣傳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印發“三張清單”  45項措施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
  人民網蘭州3月12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甘肅省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三張清單”》(以下簡稱《三張清單》),圍繞甘肅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人才需求、產業發展和政策支持,提出了45項具體措施。 《三張清單》包括了職業教育人才需求清單、產業發展清單和政策支持清單。…
日行十幾公裡 “五朵金花”為鐵路線“問診把脈”
  正在檢查鐵路線的“五朵金花”。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1日電 (記者黃帆)3月8日,年僅23歲的黃偉佳和魏喜娟跟著班組另外三位女同事,身穿對比服、腳蹬勞保鞋,手持各式的線路檢查機具奔走在蘭州市西固城火車站內,逐一對股道和道岔等鐵路線路設備的扣件、幾何狀態進行全面的“號診把脈”,她們組成的春檢小組成為了鐵路春檢現場最亮眼的“五朵金花”。…
隴劇《官鵝情歌》入選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
  《官鵝情歌》劇照。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1日電 (記者黃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公布2023—2024年度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錄制演員(劇目)入選名單,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推薦,甘肅省隴劇院副院長、第十六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雷通霞領銜主演的隴劇《官鵝情歌》入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