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在春天啟程︱甘肅榆中:科技賦能“菜籃子”  特色產業助農增收

人民網記者 王文嘉
2023年03月29日16:5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榆中縣迎來百合豐收季,鄉親們正在分揀百合。劉彥令攝

隨著氣溫漸漸變暖,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上花岔鄉的鄉間田野不僅有春耕備耕的忙碌,還有豐收的喜悅。農戶們趁著晴好天氣抓緊採挖百合,到處一派豐收的忙碌景象,這裡產出的新鮮百合將陸續供應全國市場。

來到上花岔鄉平灣村宇軒春百合基地,拖拉機發出陣陣轟鳴聲,村民們正忙活著採挖、裝車,一顆顆雪白的百合經過精挑細選后被運往北山片區農產品交易市場。

“我們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佔地面積約100畝,現在正是百合的採收季節,每天都有十幾個工人在這裡幫忙採摘。每天採摘量1噸左右,能持續一個月,年產量達30多噸,年產值約32萬元,帶動了平灣村周邊10余戶群眾就近務工,每戶每年平均增收1.5萬元。”榆中宇春軒百合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說。

近年來,榆中縣與多家高校和科研單位就蘭州百合全產業鏈提質增效與清潔生產聯合開展技術研究並示范推廣,有效推動農業產業提質增效,實現農業持續增產、農民持續增收。

一名工人在甘肅康源現代農業示范園內“照料”水培蔬菜。人民網記者王文嘉攝

走進榆中高原夏菜水培種植示范基地,順著水肥一體機連接的管道望去,設備正忙碌運轉,基地的蔬菜綠意盎然、長勢正旺。由於日光溫室大棚可以調整溫度、濕度,加之水肥一體機的管理,該基地的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在適宜的溫度下生長。水肥一體化系統除了澆水還能進行精准施肥,可實現節約灌溉水60%以上,節約化肥的使用50%以上。

據了解,榆中縣是甘肅省蘭州市高原夏菜品牌起源地和核心產區,先后被認定為“國家級出口蔬菜質量安全示范區”“全國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區”,2022年高原夏菜種植面積達37萬畝,實現產量83萬噸,實現銷售收入21億元,蔬菜種植對全縣農民人均收入的貢獻率達到35%以上,在促農增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榆中縣夯實特色農業基礎,助推高原夏菜產業高質量發展。該縣堅持“優中選優、特中求特”方向,緊盯市場需求,按照“引進一批、推廣一批、貯備一批”的原則,加快健全新品種示范推廣機制,建立蔬菜新品種引種試驗示范基地5處,連續召開4屆中國·蘭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覽會,累計引進新品種3000多個,篩選推廣青梗鬆花菜、青花菜、特色葉菜等蔬菜新品種189個,成功培育暢銷蔬菜20多個種類、200多個品種,標准化蔬菜育苗能力達到5億株。

此外,榆中縣大力推廣標准化生產,因地制宜制定和採用了綠色生產技術規程,並加大了宣傳推廣力度,確保生產操作按標准進行。在生產中,技術人員制定了蔬菜標准化生產技術方案,2021年成功創建高原夏菜省級綠色標准化種植基地6.64萬畝,“三品一標”無公害產地認定面積達67萬畝。2022年建成標准化設施蔬菜生產基地2000畝。

農業發展離不開高素質農民隊伍建設,今年以來,榆中縣組織聘請高校專家、農業專業技術骨干等深入18個鄉鎮,採取專題講座、現場教學等多種形式,圍繞高原夏菜穩中東擴,百合、馬鈴薯等特色產業提質增效,生豬穩產保供和牛、羊、雞擴群增量,開展各類農業培訓班40余場次,培訓農村實用人才3600余人次,切實提高廣大農民群眾種植技能,著力打造一支綜合素質高、技術能力硬、產業發展好、帶動示范強的高素質農民隊伍,使各項農業科技成果盡快得到推廣普及。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