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高光譜綜合觀測衛星首批影像成果發布

2023年03月29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光譜綜合觀測衛星首批影像成果發布

  本報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馮華)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3月28日,國家航天局發布了高光譜綜合觀測衛星首批影像成果,包括全球臭氧柱濃度監測圖、全球二氧化氮柱濃度監測圖、亮溫監測圖、海冰監測圖、高光譜數據立方體圖等高光譜數據圖像,展現了高光譜綜合觀測衛星在溫室氣體探測、內陸水體水質定量遙感監測、地物精細分類、礦產資源調查等方面的重要應用成果。

  在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的組織下,首批影像圖由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聯合自然資源部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等單位聯合制作。綜合考慮圖像質量、地物類型、成像模式等因素,選擇了能夠體現高光譜綜合觀測衛星特有功能和性能的影像成果共14幅,包括可見短波紅外高光譜相機影像產品7幅、大氣痕量氣體差分吸收光譜儀影像產品4幅和寬幅熱紅外成像儀影像產品3幅。

  高光譜綜合觀測衛星是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天基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標志著高分專項工程空間段建設任務已全面完成。該衛星2022年12月9日成功發射。2023年1月21日,衛星平台系統和載荷完成功能測試,各載荷預處理圖像質量良好,在軌狀態穩定,正式轉入星地一體化測試階段。截至目前,衛星地面系統共接收數據320TB,生產1級產品數據12256景,后續將按照計劃向用戶推送1級產品數據,同步開展應用系統產品測試。

  為大力推廣高分數據的廣泛深層次應用,該衛星的數據也將在國家遙感數據與應用服務平台上共享,持續為各層次用戶提供包括高光譜綜合觀測衛星數據在內的國家民用遙感數據和產品應用服務,推動中國遙感數據共建共享共用。高分數據已累計分發4000余萬景,在28個行業、31個省域、2800余家單位得到廣泛應用。在全國已經設立了31個省級數據與應用中心和3個區域特色中心,並向市縣級應用拓展。高分數據在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農業農村、應急減災、氣象等領域取得了一大批應用成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強大的空間信息支持。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