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增進群眾健身獲得感幸福感(體壇觀瀾)

鐘 文
2023年03月30日1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進群眾健身獲得感幸福感(體壇觀瀾)

  建設好、運營好群眾健身項目,貴在因勢利導,貴在因地制宜,貴在將好的規劃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歷經3年設計、規劃、建設,2300公裡的“環浙步道”主線於去年底正式閉環貫通。

  浙江為啥要建“環浙步道”?從政策層面講,國家支持浙江率先建設國家步道,打造國家級山地戶外運動示范區。從實際操作層面講,浙江人多地少,人均體育場地面積擴大增量有一定難度,利用豐富的山水資源,“環浙步道”能以相對更少的投入緩解群眾健身場所不足的問題。浙江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浙江有發展戶外運動的自然資源優勢,建設“環浙步道”不僅可以推動全民健身,也能助力鄉村振興。

  浙江為啥能在3年內完成“環浙步道”閉環主線?這與相關部門始終秉持開放、專業的態度直接相關,也與執行團隊“以人為本、以找代建、最少干預、勾連成網”的務實做法直接相關。浙江地貌“七山一水二分田”,“環浙步道”主干道依托的就是省內天目山、會稽山、四明山、天台山、括蒼山、雁蕩山、洞宮山、仙霞嶺、千裡崗等主要山脈走勢,以此串聯歷史遺跡、風景名勝、特色村落。在具體推進過程中,又整合山路古道、景區游步道、健身步道、林道、防火道、戶外穿越線路和鄉村共用道路等形成步道網絡,這對步道勾連成網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環浙步道”閉環主線貫通只是一個開始。按照規劃,2023年將新建2750公裡“環浙步道”,2025年將建成總裡程10000公裡“環浙步道”系統。如果說建成“環浙步道”並不容易,那麼如何用好“環浙步道”同樣面臨諸多挑戰。比如,如何驗收已經建成的2300公裡“環浙步道”閉環主線,就是一個難題。牽頭步道建設的浙江省體育局處理這一問題的創新做法,令人眼前一亮:今年2月起舉辦的“環浙步道”挑戰賽,面向全國征集10支參賽隊伍。舉辦這一賽事的目的在於以賽引流,激發戶外運動愛好者健身熱情,同時也可借助參賽者的專業視角來檢驗“環浙步道”的建設成果。

  大力推進“環浙步道”建設,浙江還有更深遠的考慮:步道可以將運動人流引向山野之間,步道還可以培育戶外運動組織、吸引社會資本投入、做大戶外運動裝備產業,形成鄉村步道產業經濟帶。

  大力推進“環浙步道”建設,說到底是一項滿足群眾多元化健身需求的民心工程。建設好、運營好群眾健身項目,貴在因勢利導,貴在因地制宜,貴在將好的規劃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