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第八批國家藥品集採產生擬中選結果,供應多元化和穩定性進一步增強——

豐富臨床選擇 促進合理用藥

本報記者 孫秀艷
2023年03月3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富臨床選擇 促進合理用藥

  核心閱讀

  第八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產生擬中選結果,39種藥品採購成功,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首次納入肝素類產品、“一主雙備”供應模式、同一品種多家企業中選……2023年首次國家組織藥品集採,諸多亮點備受關注。

  第八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3月29日在海南陵水落幕,產生擬中選結果:39種藥品採購成功,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按約定採購量測算,預計每年可節省費用167億元。至此,國家醫保局共組織八批集中帶量採購,累計成功採購藥品達333種。

  品種大多為臨床常見疾病用藥,首次納入肝素類產品

  根據國家醫保局此前發布的《關於做好2023年醫藥集中採購和價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藥品集採覆蓋面將持續擴大,到2023年底,每個省份的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數累計達到450種。其中省級集採藥品應達到130種,化學藥、中成藥、生物藥均應有所覆蓋。

  此次國家藥品集採有251家企業的366個產品參與投標,涵蓋抗感染、心腦血管疾病、抗過敏、精神疾病等常見病和慢性病用藥。

  據國家醫保研究院院長助理兼價格招採室主任蔣昌鬆介紹,本次集採的品種大多為臨床常見疾病用藥,“其中有一些代表性的品種,比如高血壓藥物,抗凝血的肝素類藥物,治療甲型流感的奧司他韋,還有在這次品種數中佔比達到40%的抗感染藥物。”

  集採,價格降了多少是焦點。此次集採,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這一降幅比第七批集採提高了8個百分點。

  其中,備受關注的治療甲型流感的磷酸奧司他韋干混懸劑平均降價83%,常用降壓藥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鈣片降價48%。此外,治療早產的阿托西班注射劑集採前單支價格超過千元,此次集採降至平均240元/支,降幅達80%。藥品價格降低減輕了群眾用藥負擔,同時,此次集採使一批抗菌藥物價格有效降低,去除了抗菌藥物濫用的經濟動因,也有利於促進臨床合理用藥。

  中國藥科大學國際醫藥商學院教授路雲表示,第八批國家藥品集採延續了第七批集採鼓勵醫療機構合理報量的方式,一如既往秉持著保障集採成果落地、惠及廣大群眾的目標。

  此次集採,首次納入肝素類產品。這類產品常用於防止血栓形成或者栓塞性疾病,在心梗、透析等治療中都有使用。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黨委書記岳小林介紹,肝素類產品中有一部分屬於短缺藥,通過集採可以給生產企業提供足夠的市場,同時幫助醫院明確廠家和供應商,穩定短缺藥品供應。

  集採規則設計更加精細化,保障公平競爭環境

  國家藥品集採雖然已走向常態化,但幾乎每一批集採,規則都在不斷優化。促進企業競爭公平公正、合規合理,做好臨床用藥需求保障,做好中選藥品價格管理,都是國家集採規則的關注點。

  本月初,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發布相關採購文件。路雲認為,從採購文件的內容來看,第八批國家藥品集採的規則進一步精細化,強化細節操作、深化政策協同,充分展現出保障臨床用藥順暢、保障公平競爭環境的用心。

  此次集採,雖然競爭激烈,但企業都表現較為平和,這與規則的精細化密不可分。

  蔣昌鬆介紹,第八批國家藥品集採相比於前七批的優化體現在幾個方面:

  調整採購品種入圍條件。本次集採對於採購品種的納入條件由原來滿足條件的企業數量達到4家調整為5家,這將更有利於保障供應,也給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企業更長時間開展挂網、產能儲備等工作。

  進一步延長協議周期。本次集採的協議周期統一至2025年底,保守估計有兩年半左右的協議期,給予了企業更加穩定的市場預期,讓企業能夠集中精力做好生產、供應和質量控制。

  科學確定和調整帶量比例。延續以往對抗生素帶量比例調減10%、特殊級抗生素帶量比例調減20%的政策﹔針對首次開展的肝素類產品,對於那曲肝素、依諾肝素無預灌封包裝的中選產品的約束帶量比例按協議量打四折,在尊重臨床用藥習慣的同時,也給先進技術產品和企業更多市場份額﹔同時,實時聯動相關部門政策動態,對於近期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第二批國家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目錄》涉及的品種,適當調整帶量比例。

  同一品種多家企業中選、“一主雙備”確保穩定供應

  穩定落地保供是國家集採藥品惠及患者的關鍵。日前,國家醫保局發布的《關於做好2023年醫藥集中採購和價格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要加強中選產品供應保障”。

  此次集採平均每個品種有6.5家企業中選,供應多元化和穩定性進一步增強,為臨床使用提供更多選擇。

  在第七批集採一省“雙供”的基礎上,第八批集採針對氨甲環酸注射劑型、丙戊酸鈉注射劑、那屈肝素(那曲肝素)注射劑、依諾肝素注射劑和呋塞米注射劑等急搶救用藥和短缺藥品探索了“一主雙備”的供應模式,進一步保障了此類特殊藥品的市場供應和用藥需求。

  北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藥學院藥事管理與臨床藥學系副教授江濱表示,為保障急搶救用藥和短缺藥的臨床及時供應,相關管理要比普通藥品更為嚴格,“一個主供+兩個備供”模式將使這些藥品用得上、用得及時。

  路雲表示,第二備供企業的確定應用了“反選”的方式,不再是傳統的中選企業選擇供應地區的方式。各省醫保部門也擁有了一定的選擇權,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供應地區選擇的復雜性,也實現了“雙向選擇”。

  集採現場也有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以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有關負責人。這些部門將從保障中選藥品的臨床使用、穩定供應、價格合理、質量安全等方面協調聯動,共同保障國家集採中選結果的落地實施。

  “以往,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品種的使用佔比隻有50%左右。國家集採后使用佔比已能夠達到90%,有效提升了臨床用藥質量層次。”蔣昌鬆表示,不僅如此,對醫藥產業來說,藥品集採引導產業集中度和企業的規模化發展,從而促進醫藥產業走向高質量發展。同時,通過集採,藥品價格顯著降低,可以有效減輕患者用藥負擔、節約醫保基金。

  據介紹,今年7月,患者就可以享受到第八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的相關中選產品。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