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2022全國公益廣告大賽引發廣泛關注

創意助力公益 引領文明新風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3年03月31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意助力公益 引領文明新風

  藍色背景中一隻北極熊正在慢慢“融化”,無需文字,觀眾立刻領悟到這是在宣傳“保護環境,防止地球變暖”……近日,在“2022全國公益廣告大賽優秀作品展”上,不少參觀者為作者的創意和匠心點贊。

  2022全國公益廣告大賽是由中央文明辦、人民日報社、教育部、應急管理部聯合主辦的全國性公益廣告賽事。本屆大賽以“以創意 助公益”為主題,面向全社會征集作品,旨在促進全體人民形成正確的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共同為美好生活而奮斗。自2013年開始,人民日報社聯合相關單位已成功舉辦6屆全國公益廣告大賽,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廣泛好評。

  “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就從全國征集到5萬多件作品,同比增加3萬多件。”人民日報傳媒廣告有限公司公益廣告部負責人楊麗娟介紹。

  聚焦時代主題,回應社會關切

  聚焦時代主題、回應社會關切,是此次公益廣告大賽參賽作品的突出特點。5萬余件參賽作品涵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神文明創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鄉村振興、低碳行動等主題。環境保護、節約糧食、鄉村振興、良好家風等話題,得到了創作者們的高度關注。

  聚焦鄉村振興的公益廣告《青綠中國夢》獲得優秀獎。其設計靈感源於名畫《千裡江山圖》,作者用中國風的手法,描繪出新時代的鄉村風貌,體現出鄉村振興戰略的進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創作者黃蘭說:“我希望展現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願景,也表達出對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感。”

  近年來,“光盤行動”深入人心,此次大賽不少作品聚焦節約糧食主題。上海市徐匯區委宣傳部(文明辦)選送的《“厲行節約 浪費可恥”》公益廣告,海報主角為孩子,通過家長言傳身教,營造出“珍愛有擔當 美德共傳承”的文明氛圍。

  設計師羅鳴以《珍愛濕地,森林》一組作品榮獲本次大賽社會組平面類二等獎。這組作品圍繞“生物多樣性保護”展開思考,“我想通過作品傳遞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號召大家共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羅鳴說。

  中央文明辦一局副局長梅鋒認為,全國公益廣告大賽呈現出作品數量持續增加、作品質量明顯提升、社會影響日益增強的良好態勢,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源和專業力量投入到公益廣告宣傳中來,越來越多的青少年積極參與到公益廣告制作中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將涌現出更多打動人心、溫潤心靈、激發共鳴的優秀公益廣告作品。”梅鋒說。

  匯聚精彩創意,傳遞愛與溫暖

  本屆大賽上,一批主題鮮明、直抵人心的優秀公益廣告作品頗具感染力,打動了不少觀眾。

  青年廣告導演費鴻嘉創作的《今朝兒童節》在大賽中獲獎,作品用真人表演結合影視技術,讓豐子愷的漫畫“動”了起來。他說,自己的初衷就是要弘揚那些永遠閃閃發光的主題。例如,《種瓜得瓜》講的是有付出才會有獲得,肯勤勞才能多收獲的傳統美德。“這些朴素而真摯的主題,值得人們細細品味。感謝大賽組委會和評委們的肯定,讓這個片子得到更為廣泛的傳播,讓我為公益而創作的信心更加堅定。”費鴻嘉說。

  江蘇張家港市創作者焦佃毅的公益廣告作品以“愛惜糧食”為主題,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面,一隻小貓也蹲坐在板凳上等著吃飯,畫面溫馨而親切。焦佃毅說,“吃得舒坦、吃出光盤與滿足,便是幸福。”

  大賽評委、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張國華說:“這次大賽的許多優秀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公益廣告作品傳遞了民眾對於美好生活和崇高精神的向往與追求,優秀的公益廣告富有創意且通俗易懂,激發正能量,激勵人們採取行動,從而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社會更和諧。”

  凝聚公益力量,引領文明新風

  從這次大賽參賽單位來看,公益廣告事業得到了越來越多社會組織和各界人士的支持。多個中央部門、180多個市縣區黨委宣傳部及文明辦、近200家媒體、841家高校積極參賽。此外還有大量專業設計機構、廣告公司、制作公司和個人設計師參與其中。“眾人拾柴火焰高”,廣泛的參與不但提升了作品的質量,也擴大了公益廣告的社會影響。

  北京市朝陽區為了保証參賽作品的質量,先舉辦了區一級公益廣告比賽,獲獎作品參加全國公益廣告大賽。短短兩個月,朝陽區共征集作品2056件。“全國公益廣告大賽作為全國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專項大賽之一,為地方公益廣告創作和推廣提供了優質平台,彰顯了公益廣告在弘揚主流價值、傳播文明理念、引領時代新風方面的積極作用。”北京市朝陽區委宣傳部部長黃曉偉表示,大賽的主題方向、評選標准和選出的優秀作品為地方公益廣告創作明確了方向、打開了思路。

  湖南師范大學學生李佳慧的作品《看見非遺之美》榮獲大賽高校組平面類一等獎。她的作品聚焦山東濰坊風箏和河北唐山皮影戲,“希望我的作品能讓更多人感受到非遺的獨特魅力,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豪感。”李佳慧說。

  教育部辦公廳副主任王磊表示,全國公益廣告大賽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文化強國提供了很好的結合點和著力點。“6屆大賽,每一屆都聚焦時代主題,堅持正確導向,搭建了公益廣告交流創作展示的高規格平台,成為廣大青年學生盛放創意、展現時代擔當的廣闊舞台。”王磊說。

  人民日報社有關負責同志指出,當前我們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奮進新征程,公益廣告大有可為。人民日報社將繼續高度重視公益廣告制作刊播工作,在提高制作水平和擴大傳播效果上下功夫,在加強資源整合與完善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努力推出更多緊扣時代脈搏、扎根人民群眾、引領文明新風的優秀公益廣告作品,喚起更多人心中的愛和善意,使崇高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更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凝聚起磅礡力量。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