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用戶從二點三億增長到四點九億

網絡文學,向廣闊處生長

本報記者 施 芳 陳圓圓
2023年03月31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向廣闊處生長

  3月24日至26日,第六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在北京舉辦,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布《2021年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展現出中國網絡文學的蓬勃活力。

  根據該報告,過去10年,我國網絡文學市場營收規模從24.5億元增長到267.2億元﹔作品規模從800余萬部增長到3200余萬部﹔注冊作者從419萬增長到2278萬﹔用戶從2.3億增長到4.9億﹔IP營收規模從不足1億元增長至40多億元﹔海外市場營收從2018年的4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9.05億元。

  從關注自我到觀照現實

  《大國重工》《大江大河》《重卡雄風》《浩蕩》……展台前,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作品讓人耳目一新。

  作為借助互聯網進行創作和傳播的文學形態,網絡文學創作者以年輕人居多,起初題材大多為玄幻、懸疑、仙俠等類型,一度出現內容粗糙甚至泛娛樂化傾向,存在“多而不優、大而不強”的問題。

  “要扭轉簡單把網絡文學看作消遣、娛樂產品的觀念。”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主任、中國作協網絡文學委員會副主任何弘說,“不斷創新網絡文學創作形式,積極反映新時代,是當下網絡文學的使命和價值。”

  隨著網絡文學精品工程的實施,網絡文學行業逐步擯棄流量思維,描摹社會生活場景、反映時代發展潮流、展現民族精神力量,逐漸成為網絡文學作家的自覺追求。網絡文學逐步發展出都市、歷史、科幻、醫療、工業、教育、傳統文化等類型,形成了30余個大分類200余種小分類。改革開放、脫貧攻堅、奮斗創業、科技強國、鄉村振興等成為寫作熱點,涌現出眾多優秀作品。

  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河北省網絡作家協會副主席何常在體會深刻。一次偶然的深圳之行,讓他有了書寫改革開放40年偉大歷程的想法。小說《浩蕩》推出之后,獲得不少獎項,成為網絡文學現實題材的熱門作品。“偉大的時代需要記錄。不俯下身子去深入生活、不彎腰去親近大地,就無法創作出接地氣、有高度的現實題材精品。”何常在說。

  從尋求存量到凸顯增量

  1個網絡文學IP有多少種打開方式?

  從小說到電視劇,再到漫畫、綜藝、動畫、游戲、紀錄片、舞台劇、雲演出、衍生消費品……互聯網公司對熱門系列IP進行全鏈條開發,見証了IP背后巨大的延展空間。

  網絡文學已成為IP開發的重要“創意源”,與影視、動漫、游戲以及有聲閱讀等進行跨界融合。“這10年,是網絡文學營造良性生態、走向精品化的10年,也是IP轉化全面發展的10年。”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研究員肖驚鴻說。

  網文作者的創作熱情,為IP開發與改編注入活力。作者一邊更新,讀者一邊評論,文章上線就能得到反饋——即時互動,讓網文作家繆娟“在文學創作中收獲更多快樂”。2021年網文作品規模達3200余萬部,注冊作者數量是10年前的5倍多。業內人士認為,創作者之多元、題材之開放,使得網絡文學適合做多種產業形態的轉化。

  對當下社會心態的生動觀照,也成為網文IP轉化的獨特優勢。“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最大的區別在於互動性,與觀眾的交互不僅能豐富創作,還能在反映現實上更敏捷。”騰訊在線視頻副總編輯黃杰介紹,網文具有“時代的在場感”,書寫職場人生、青春勵志、熱點話題等,表明網絡文學創作更加貼近當代生活。

  盡管影視和文學的聯動具有天然優勢,然而轉化的路徑並沒有標准答案。以今年熱播的電視劇《三體》為例,出品方靈河文化創始人白一驄介紹,“團隊列舉了20多個改編方案,最終篩選出三套劇本,分別對應原著的75%、80%、90%三種還原比例,力求達到最好效果。”他認為,熱門IP改編雖然自帶流量,但也面臨二次創作的壓力,要不斷試錯才能找到與原著粉絲、IP粉絲之間更好的交流方法。

  從作品出海到模式出海

  “此前我沒想過會成為一名寫作者,在丈夫的建議下,我開始寫自己想看的故事。”29歲的菲律賓女作者TheBlips(網名)是中國網絡文學的粉絲,在起點國際網站上寫作已有4年,在當地讀者圈中小有名氣。

  在海外中國網文平台上,像她這樣的海外網絡作家有數十萬名,遍布世界各地。中國網絡文學“走出去”已初具規模,中國企業運營的海外平台擁有各類作品總量超過30萬部,海外用戶累計突破1.45億,逾20萬名外國作者展開多語種多類型網絡文學創作,初步形成從作品、版權出海,到生產模式、文化出海的發展路徑。

  對許多國外讀者而言,網絡文學是認識中國的重要方式。近年來,行業主管部門組織實施“優秀現實題材和歷史題材網絡文學出版工程”“數字出版精品遴選推薦計劃”等多項重大出版工程,越來越多優秀網絡文學作品被翻譯出海,主要覆蓋區域為東南亞、北美等。2021年,我國網絡文學出海作品總量超過30萬部。

  在起點中文網的平台上,2022年“中國”相關詞語在讀者評論中累計出現超15萬次,海外讀者們提及最多的中國元素包括美食、武俠、茶藝和熊貓等。“我小時候通過看電視劇《射雕英雄傳》《包青天》認識中國。”泰國一家閱讀平台業務負責人皮波提到,現在網絡文學是他了解中國的窗口,“越來越多的泰國人,在我們平台閱讀網絡小說。”

  “海外受到熱捧的中國網絡文學和影視作品基本可分為科幻、愛情、喜劇等三大類。”肖驚鴻說,借助網絡文學,中國故事為更多海外讀者所了解、接受。

  “中國網絡文學的海外傳播,展示出國家軟實力的強盛,體現著文化自信自強。”咪咕數媒總編輯張學偉說。中國網絡文學正向世界展現出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