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為“智慧藥房”按下快進鍵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3年05月17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為“智慧藥房”按下快進鍵

家住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的王大爺患有慢性疾病,每隔半個月都要去社區醫院復診、開方、取藥。他腿腳不利索,常常要等到家裡人有時間陪同前往的時候才能去醫院。

就在不久前,王大爺樓下的藥房接入了智能問診系統,在藥房內就可以完成復診及取藥流程,省時省力。若想在線同醫生進行進一步溝通,隻需使用手機登錄即可,還能隨時翻閱問診記錄,更好記錄自身健康情況。

這一整套智能系統叫作“智雲問診”,由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匡明帶領團隊研發。在匡明看來,數字化可以為智慧醫院建設更好賦能,提升醫院的信息化建設水平,也能讓患者更好受益。如今,他與團隊正將數字化管理系統帶到藥房,希望能通過應用新技術,為傳統藥房插上智慧雙翼。

尋醫問藥更便捷

滑開手機,便能在線問診﹔來到樓下藥房,就能便捷續方……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5G通信、雲計算等一系列數字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智慧醫療等新醫療業態頻頻涌現,展現出蓬勃發展態勢。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國互聯網醫療用戶規模已達3.63億,數字醫療為解決優質醫療資源共享等問題提供了可行方案。

匡明認為,數字經濟賦能傳統產業升級改造,不僅關乎民生福祉,也關系到地方經濟發展。在《“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十四五”規劃中,都對醫療數字化提出了要求,這對企業來說是很好的發展機會。

記者注意到,如今從前端的制藥企業、醫藥供應鏈到后端的醫院、藥房等,都已逐漸開展了數字化建設。在業內分析人士看來,作為衛生健康領域的主力軍和主陣地,公立醫院正在通過數字化理念、方法及手段,從“信息化”轉向“智慧化”。而與此同時,對於醫藥供應鏈而言,企業數字化轉型后,內部經營效率將有所提高,在強化藥房智慧管理方面,也將進一步凸顯互聯網醫療的可挖掘價值。

連接醫院與藥房

今年1月,智雲健康與陝西醫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及陝西醫藥控股集團派昂醫藥有限責任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三方將通過業務合作及股權投資,在藥品銷售及採購、倉儲及供應鏈協調、民營醫院集團採購組織及藥店SaaS(意為通過網絡提供軟件服務)解決方案等領域進行戰略合作,進行醫療數字化轉型的新嘗試。

匡明表示,在過去,互聯網醫院的建設方式重在將醫院的線下服務搬到線上,但對於推動整個數字醫療運轉來說,與“藥”相關的處方流轉等功能,同樣需要納入系統設計之中。作為醫藥流通的重要載體、基礎醫療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院外醫療的重要補充,藥房的數字化轉型也很重要。

“當藥房SaaS承擔起部分遠程問診、電子處方、處方審核、指導用藥等功能,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緩解我國執業藥師的供求矛盾,降低藥房的運營成本。我們希望可以連接醫院與藥房,同時,我們與醫院還可以進一步搭建個人慢病管理平台,為患者提供‘平台問診+在線指導’的多層次健康服務。”匡明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