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聚焦重點領域 加強醫保基金監管

蘭州市將嚴厲打擊騙取醫保犯罪 守護群眾看病錢

2023年05月17日10:1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重點領域 加強醫保基金監管

5月16日,蘭州市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暨醫保基金綜合監管聯席會議召開。會上,為來自蘭州市各行各業的22位醫保基金監管社會監督員頒發了聘書和“醫療保障基金社會監督員証”。

會議指出,近年來,蘭州市持續開展醫保領域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專項整治、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醫療機構和經辦機構套取騙取醫保基金行為專項整治、“三假”問題等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會議要求,今年要在高質量完成國家、省上規定動作的基礎上,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及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好相關工作。

聚焦骨科、血透、心內、功能檢查、檢驗、康復理療等領域。這些方面都是國家、省上公開案件曝光以及信訪留言中曝光率較高的問題高發區,也是醫保部門以往監管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對此,今年將重點加強監管力度,市縣醫保部門和經辦機構要把行政執法、稽核檢查覆蓋到位。

聚焦藥品耗材方面。在重點藥品耗材方面,醫保結算費用排名靠前,特別是異常增長的藥品耗材,不合理使用問題較多,對醫保基金的安全影響較大,必須加強監管。

聚焦虛假就醫、醫保藥品倒賣行為。此類“重點行為”發現難、調查難、取証難、處理難,一直難以徹底解決。今年將進一步強化和公安、市場監管部門的聯合執法、案件移交,堅決打擊涉及醫保的“微”犯罪。

聚焦門診共濟制度實施。職工門診共濟是醫保部門成立以來推行的重大改革,社會影響大、群眾關注高。隨著門診共濟制度的推行及定點醫藥機構數量不斷增加,醫保基金支付額持續增多,基金監管尤為重要。全市醫保系統要高度重視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創新監管方式,加大監管力度,確保醫保重大改革在蘭州市順利落地實施。

聚焦冒用死亡人員騙取醫保基金。在近期工作中,已經發現虛構死亡人員就診信息欺詐騙取醫保基金、死亡人員在醫保系統中信息更新不及時、職工醫保參保人員死亡后仍向其個人賬戶劃撥基金等問題,這類問題就是典型的欺詐騙保、套取醫保基金行為,要分類開展排查專項治理,堅持露頭就打、一查到底,堅決予以遏制。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