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攻略來了

彭韻佳、沐鐵城
2023年05月17日10: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攻略來了

截至目前,在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統籌地區全覆蓋的基礎上,所有統籌地區均已開通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服務。

如何了解自己異地就醫是否享受門診慢特病待遇?哪些機構可以直接結算?怎麼做才能在醫院直接結算……國家醫保局就與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相關的熱點問題,回應公眾。

如何了解自己是否享受相關待遇?

自己是否享受門診慢特病待遇,參保人需要先按照參保地規定進行門診慢特病資格認定。

參保人完成異地就醫備案后,可以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在“異地備案”服務專區,點擊查詢服務下的“異地就醫更多查詢”,選擇“門慢特資格”,查詢自己的門診慢特病資格認定信息,以及按照參保地要求選擇的就診定點醫療機構信息。 

如何查詢參保地是否開通相關服務?

參保人應主動了解參保地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政策,這有利於參保人更好地享受相關服務。

目前,已經開通直接結算服務的統籌地區准備了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告知書。參保人可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在“異地備案”服務專區,點擊查詢服務下的“異地就醫更多查詢”,選擇“門慢特告知書”,了解參保地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政策、流程等內容。

哪些醫療機構可以跨省直接結算?

目前,各地正在有序擴大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范圍。

參保人就醫前,需先查詢就醫地定點醫療機構門診慢特病結算開通情況,可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在“異地備案”服務專區,點擊查詢服務下的“異地聯網定點醫藥機構查詢”,選擇就醫地,輸入定點醫療機構名稱,查詢定點醫療機構門診慢特病結算開通情況及支持病種﹔也可以點擊“更多篩選”,在“開通類別”中選擇門診慢特病,查詢就醫地開通的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聯網定點醫藥機構。 

怎麼做才能在醫院直接結算?

參保人持醫保電子憑証或社會保障卡到已開通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服務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時,在門診挂號、就診、結算等環節,需主動告知跨省就醫參保人身份和享受的門診慢特病病種資格。

定點醫療機構需查詢獲取門診慢特病病種資格認定信息,方便醫生提供合理診療服務。醫生會按照就醫地管理要求,專病專治,參保人在結算窗口持醫保電子憑証或社會保障卡結算,本次就醫屬於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的醫療費用按照病種單獨結算﹔如果同時發生了與門診慢特病治療無關的其他醫療費用,會按普通門診費用和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分開結算。

哪些門診費用暫時不能直接結算?怎麼辦?

考慮到普通門診和門診慢特病報銷水平不同,為了避免影響參保人待遇水平,減少定點醫療機構反復退費重結的事務性負擔,以下兩種情況仍然需要參保人回參保地手工報銷:

一是如果就醫的定點醫療機構沒有開通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所有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都不能實現跨省直接結算,注意不要按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需按參保地規定在定點醫療機構全額自費結算后,回參保地手工報銷。

二是如果就醫的定點醫療機構開通了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但是參保人的門診慢特病不屬於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發生的醫療費用也不能實現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參保人也不要按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需按參保地規定在定點醫療機構全額自費結算后,回參保地手工報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