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東鄉族自治縣

東鄉縣:基層治理有“網” 服務“格”外通暢

2023年05月18日14:40 |
小字號

近年來,東鄉縣全力推動基層治理工作難題破解,全面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質效。

不斷深化基層黨組織體系和基層網格治理體系融合共建,持續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實現基層治理全方位,網格服務零距離,構建“村(社區)黨組織—網格(小區、自然村黨小組)—黨員(網格員)”一貫到底的黨建嵌入“雙線融合”網格組織體系,全縣共設置網格黨支部227個,劃分網格黨小組23個。將黨建、政法、民政、城管、市場監管、衛生健康、應急管理等服務管理職能實行“一網統管”,切實將基層治理的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真正讓群眾“看得見網格、找得到干部、享受到服務”。

以網格化服務管理為切入點,以村(社區)為單位,統籌各類工作力量,嚴格執行縣級干部包鄉鎮、鄉鎮班子成員包村(社區)、村(社區)干部包網格、固定黨員和網格員聯系“一老一少一困”和涉治安、涉穩定特殊群體的“三包一聯”制度,組建了由1名網格長、1名專職網格員、3名兼職網格員、若干名網格工作輔助人員組成的“1+1+3+N”網格員隊伍,劃分社區網格70個、農村網格270個、專屬網格11個,充分發揮以基礎信息採集員、社情民意收集員、安全隱患排查員、矛盾糾紛化解員、政策法律宣傳員、為民服務代辦員的“六大員”作用,織密黨群干群“感情網”,實現以黨建引領助力“小”網格提升“大”基層治理,全面提升村(社區)精細化管理成效。

群眾滿意是網格化基層治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整合民生所求、回應民生所需、破解民生所困,各鄉鎮全面推行“群眾點單、網格核單、村(社區)下單、鄉鎮派單、部門接單、群眾評單”的“民呼我應、六單聯辦”處理機制。全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依托基層“小網格”搭建服務“大平台”,真正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的網格化治理服務新格局。目前共辦理群眾反映事項480件,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來源:東鄉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