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金川集團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工序工序長潘從明——

觀色辨金 高效提純(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趙帥杰
2023年05月1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色辨金 高效提純(工匠絕活)

【絕活看點】

從業27年來,潘從明一直專注工藝復雜的貴金屬提純工作,練就了觀色辨金的“絕活”。他主創的“鎳陽極泥中鉑鈀銠銥綠色高效提取技術”,替代了過去沿用近40年的傳統工藝,解決了原料適應性差、資源利用率低、清潔性差等難題。他獲得第十六屆中華技能大獎、2019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等榮譽。

輕擰閥門,加入適量化學試劑,隨著設備的轟鳴聲響起,潘從明(見上圖,本報記者趙帥杰攝)緊盯溫度計上的刻度變化,不時從反應釜中舀取少量溶液,觀察顏色、測量酸度,隨后掏出手機計算投入產出比。“沒問題!”他簡短有力的話語,讓身旁的同事鬆了一口氣。

“所謂最佳,就是用盡可能少的精煉次數,分離出高純度的產品。”潘從明是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工序工序長,從業27年來,他一直專注工藝復雜的貴金屬提純工作,練就了觀色辨金的“絕活”——從銅鎳冶煉廢渣中同時提取鉑鈀銠銥等8種稀貴金屬,即使純度要求高達99.99%,他也能憑溶液顏色判斷是否達標。

據了解,貴金屬廣泛應用於精密電子、航空航天等高技術產業,“它們穩定性強、導電性好、延展性高,但價格昂貴、儲量較少,提取難度也大。”潘從明說,自己剛參加工作時,便跟著師傅們學習操作提純設備。善於觀察的他逐漸發現,當純度達到出廠標准時,每種貴金屬溶液對應的顏色都不盡相同。

彼時,貴金屬提純的周期漫長,往往需要反復精煉,送檢達標后才能宣告完成。“可每精煉一次,都伴隨著原料和貴金屬的損失,價值高達幾十萬元。”潘從明說,如何讓提純工作降本增效,成為他經常思考的問題。

顏色各異的金屬溶液給了他啟發。潘從明覺察到,隨著精煉次數增加,溶液顏色會呈現細微的變化。“就從溶液顏色入手!”潘從明開始查資料、學理論,自費購買物資做實驗。由於每種貴金屬雜質的成分不一、含量不同,溶液顏色五花八門,為准確標注數據,他收集了當時市面上所有能找到的彩筆。

探索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數年間,潘從明進行了無數次實驗,終於總結出“觀色辨金”的方法:通過每一次精煉后的溶液顏色變化,判斷產品是否達標、還剩哪些雜質,進而採取針對性的深度除雜,簡化了此前多次循環精煉的提純流程,使得整體精煉次數降低近一半。

“說到底,根據溶液顏色判斷提純程度,只是一種經驗歸攏。”潘從明深知,若想從根本上提高貴金屬提純效率,隻能依靠技術創新。鎳陽極泥是提取鉑鈀銠銥的主要原料之一,“原先大部分來自銅鎳冶煉廢渣,后來隨著原料來源范圍擴大,鎳陽極泥成分變得更為復雜,提取難度隨之增加。”潘從明說,如何綠色高效提取,成為推動貴金屬冶煉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為攻克這一難題,潘從明一邊埋頭苦學理論知識,一邊廢寢忘食做實驗。他接連啃下120多本專業書籍,寫下30余萬字的學習筆記。同時,他重新調整了20多種用於提純的化學試劑配比,以期進一步提升精煉效率。

耗費4年多心血,潘從明總算在2014年完成“鎳陽極泥中鉑鈀銠銥綠色高效提取技術”的整套工藝研發,並實現工業化應用,替代了過去沿用近40年的傳統工藝,解決了原料適應性差、資源利用率低、清潔性差等難題,榮獲2019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緊接著,他又帶領團隊創新推出“高效分離”“快速提取”等一系列新工藝,將公司鉑族金屬生產線年產量由設計的400公斤增擴至8000公斤以上,提純效率得到極大提升。“以最難提取的銠為例,提純工序從40多道精簡為10多道,生產周期從將近半年降至一個多月。”潘從明說。

近些年,潘從明又開始著手研究貴金屬二次資源的綜合回收利用技術。“礦產資源終究有限,既要節流,更要開源。報廢的汽車、電子產品、石油催化劑等資源中含有的貴金屬將是‘移動的城市礦山’。”潘從明表示,他和團隊將不斷根據原材料變化調整技術方案,力爭站在貴金屬冶煉提純技術的最前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第 06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