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藍色黃河陽光永靖”永靖縣

永靖文冠茶:採摘正當時 茶香飄滿山

2023年05月23日09:38 |
小字號

首夏猶清和,永靖縣三條峴鄉紅峴子村500畝文冠果經濟林進入採茶季,特色產業的創新發展厚了村集體的家底子,也鼓了群眾的錢袋子。

5月下旬,永靖縣三條峴鄉紅峴子村500畝文冠果經濟林花開正艷,翠綠的枝葉和紅白相間的花朵相映成景,勾勒出一幅小得盈滿、靜待豐收的景象。穿梭林間,隨處可見農戶忙碌的身影,她們嫻熟地採摘枝頭5厘米左右的鮮芽,手指翻飛間,嫩綠的芽尖落入採茶桶中,草木清香沁人心脾,群眾被晒紅的面頰上滿是豐收的喜悅。

新鮮採摘的嫩芽經過搖青、炒制、揉捻、密封發酵、晾晒、微波烘焙殺菌后進行包裝。制成的文冠果茶沖泡后,茶湯金黃剔透,口感醇厚有回甘,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適宜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群飲用。

永靖縣三條峴鄉文冠果經濟林佔地面積8500畝,栽植文冠果樹17萬株,套種茶笠6萬余株,道路、水利管網等配套設施均已建成並投入使用。

文冠果樹耐干旱、抗風沙,是我國特有的一種食用油料樹種,其根、莖、葉、花、果實均可入藥,可謂渾身都是寶。三條峴鄉依托文冠果經濟林產業發展項目,把文冠果作為發展綠色生態產業的主攻方向,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有機統一,充分激活撂荒土地資源,按照“區域化布局、規模化種植”的思路,逐步完善和延伸產業鏈條,全力打造“唐蕃文冠”萬畝產業基地。實現“家家有產業、戶戶有項目、人人有事做”,集體資產保值增值和滾動發展,為全面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來源:永靖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