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國世界和政”和政縣

超市積分“有增值” 移風易俗“有價值”

2023年05月23日09:10 |
小字號

近日,在和政縣鬆鳴鎮中心村“巾幗家美”積分超市裡,工作人員在忙碌地開展積分兌換工作。隻見幾位婦女一邊瀏覽著貨架上標注積分的物品,一邊拿出自己參與村上各類志願服務活動獲得積分的卡片,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依次進行兌換。兌換的或許只是一盒香皂、一瓶洗手液、一桶洗潔精,但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喜悅。

走進設立在各村的“積分超市”,毛巾、衣架、暖瓶、餐巾紙、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應有盡有,與其它超市不同的是,這裡的每一種物品都明碼標“分”。翻開兌換記錄本,上面密密麻麻記滿了兌換記錄,每一條都是文明風尚的具體體現。

今年50歲的趙芳來自三合鎮石虎家村,她心靈手巧、勤勞能干。走進她家正房,各種家具擺放錯落有致,廚房干淨整潔,院裡花兒芳香怡人,到處看不到一丁點的垃圾……在搞好家庭衛生的同時,趙芳還和村裡的婦女一道,積極打掃社路、巷道衛生,為美化村容村貌作出了貢獻。除此之外,她還十分孝順老人,家裡的臟活重活搶著干,從不讓老人插手。2021年,她家被評為全省“最美家庭”。小行動積出幸福感,趙芳用實際行動為家庭贏得了很多積分。

據了解,和政縣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從2019年開始創建,共投資43萬元,涉及12個鄉鎮、34個村。近年來,該縣婦聯以轉變婦女群眾思想觀念為切入點,以規范管理運行“巾幗家美積分超市”為抓手,將“超市+文明創建+公共服務+鄉村治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婦女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引導廣大群眾互相學習、參與評比,使“巾幗家美積分超市”成為婦女群眾互學、互比、互促的新舞台。

來源:和政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