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花兒故鄉生態康樂”康樂縣

康樂:“雲上康樂”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4日09:44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康樂縣不斷加強數字化農業的建設布局,以“政府帶動、效益驅動、智能互動”的工作理念,以牛羊產業為先驅,以牛羊交易為抓手,通過數字農業形成拳頭力量,推動全縣農業、畜牧業產業轉型升級,助推鄉村振興。

鼠標輕點之間,康樂縣全域牛羊的養殖情況都呈現在了大屏幕上,這就是“雲上康樂”平台的后台。“雲上康樂”平台集合了雲上鄉村+大數據監管平台,構建起了從種、養、加、銷、訂單種養、防疫檢測、溯源服務、數據分析生產全過程、全產業鏈的數字化質量管控和在線服務體系。通過平台,可以查詢到全縣的牛羊養殖情況,同時,平台也可以根據用戶日常訪問、操作等行為習慣,主動為用戶精准推送一個時期關心關注的信息內容及服務。

目前,全縣98%的農戶和企業注冊了“雲上康樂”平台,注冊農戶6.4萬戶、企業(合作社)282家,登記牛78614頭。農戶可以通過平台,提前對圈舍養殖的牛羊發起預售,主動對接商家需求﹔也可以通過手機直接發農藥、種子、化肥、農膜等農資需求、預定農資產品,平台通過集採、競價等各種方式實現集採集配、降本增效的目的,最大限度為老百姓降低農資採購成本。

“雲上康樂”平台結合康樂縣實際,有效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技術對農業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全流程的創新型優化和改造,讓農業發展方式由數量型向效益型轉變,農業生產方式由盲目型向精准型轉變,農民觀念由“靠天吃飯”向“靠網吃飯”轉變,有效提升農業科技含量,延伸農業產業鏈條,提高組織化程度,培養新型農民,增強農業市場風險抵御能力,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對農業生產的精准、放大、疊加、倍增作用,為全縣數字農業發展探索出接地氣、可復制、易推廣的新模式。

來源:康樂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