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謝曉玲
2023年05月25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近日,金昌市金川區開展了“金牌紅色物業”評選活動,積極創建“紅色物業·美好家園”黨建品牌,加強和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為配合社區組建“紅色管家”“紅色物業聯盟”“紅色·睦鄰議事廳”等治理聯動體系,金昌市將紅色元素融入基層治理,統籌社會資源,積極推行黨建引領下的“紅色物業”,發動各方力量共同參與,構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網格治理體系,推動政府、社會、業主同心行動、同向發力,全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

金昌堅持把物業企業黨組織和黨員信息納入企業“登記申報、年檢年報”范圍,將綜治、物業、城管、民生工作嵌入五級黨建網格,推動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等多方力量在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協調行動。實行物業企業管理層與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推動業委會成員、物業企業骨干兼職居委會委員、網格員等,在增強黨組織統籌能力的同時推動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

服務小區居民,造福小區居民是“紅色物業”創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一些老舊小區因建設年代較早,物業企業不願進駐管理,導致這些小區不同程度存在環境臟亂、基礎設施缺損等現象,嚴重影響到了居民生活。

對此,金昌市通過政府補貼等方式,健全老舊小區及零散樓棟物業兜底保障政策,鼓勵社區黨組織領辦寸草馨物業公司等6家物業服務企業,把“紅色服務”引入老舊小區,通過黨建引領制度化、溝通議事規范化、管理服務場景化、糾紛調處分級化、陣地建設親民化、監督評議常態化“六化”建設,協商解決群眾矛盾糾紛、小區環境衛生、公共設施維修等多種問題,真正做到物業服務和居民需求緊密銜接。

為推進各物業黨支部打造“紅色物業”陣地,金昌鼓勵物業黨員佩戴黨員徽章“亮牌”上崗,充分利用“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等契機,常態化開展社情民意調查、鄰裡互幫互助、政策法規宣講、環境衛生整治等志願服務活動,促進物業與居民有效溝通,實現居民受益與增強服務的雙向良性循環。

同時,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定期對小區環境改造、公共設施改善等涉及物業服務管理的重大事項、重要問題進行協商,實現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企業“三方聯動”,不斷提升物業服務管理水平。並探索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辦事窗口,為居民群眾提供多樣化多層次服務,受到群眾好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