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國網白銀供電公司首次使用機器人帶電作業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佔東
2023年05月25日08:4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在白銀110千伏蘇家墩變123北區一路支線20號杆處,國網白銀供電公司用機器人完成了帶電情況下的驗電接地環安裝作業,標志著國網白銀供電公司開啟了機器人帶電作業的序幕。

在作業現場,專業人員首先做好機器人機械臂調試、智能定位系統建模、機器人運輸及吊裝、作業位置協調、檢修方案編制等工作。隨后,專業人員操作指揮系統,機器人展開帶電配電作業。隻見機器人的一隻機械手臂牢牢抓住導線,另一隻機械臂順暢地切開導線絕緣層,安裝好接地環后,安裝工具順利脫離接地環,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了作業。

國網白銀供電公司設備部配網不停電作業管理專責韓君孝介紹,帶電作業機器人集成了智能感知、圖像識別、自動控制等先進技術,隻需要兩個人就能完成操作。帶電作業機器人具有智能化、高效性、擴展性和安全可靠等特點,對配電線路運維、檢修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對不停電作業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