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錘煉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聲音)

2023年05月2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錘煉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聲音)

任振鶴

錘煉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展現富民興隴新氣象、新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甘肅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怎麼樣,一個重要的先決條件和關鍵變量,就是廣大黨員、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我們要錘煉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展現富民興隴新氣象、新前景。

強定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在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上,我們要腦子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定力特別堅定。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來,依照新發展理念的整體性和關聯性進行系統設計,做到相互促進、齊頭並進,防止畸輕畸重、顧此失彼的傾向,防止盲目沖動、一哄而上的傾向,防止老調重彈、新瓶舊酒的傾向,防止重近輕遠、重顯輕潛的傾向。

善統籌,學會用十個指頭彈鋼琴。要處理好局部和整體的關系,樹牢“一盤棋”理念,結合國家政策,著眼全省發展,謀劃各項工作,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處理好重點和一般的關系,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牽一發而動全身、一子落而全盤活的大事要事抓實抓好﹔處理好當下和長遠的關系,把解當下之急與謀長遠之勢結合起來,增強工作預見性、前瞻性和實效性。比如,在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中,必須高標准、高起點、高水平編制好村庄規劃,通盤考慮城鄉土地利用、產業發展、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等因素,做到建設有抓手、振興有藍圖。

敢作為,以改革創新打開新天地。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要堅持改革創新,發揚斗爭精神。當前,甘肅發展還面臨許多難啃的“硬骨頭”,我們要勇於在思維觀念上“破冰”,敢於在體制機制上“破題”,善於在堵點難點上“破局”﹔堅持把創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堅持第一時間、第一人稱、第一身份、第一現場抓落實,以“敢較真”的勇氣,奔著問題去、瞄准困難上,推動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使每季度、每年的發展變化都可感可知,力爭單項工作走在前、整體工作有突破。

守底線,打好防范化解風險主動仗。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今天,我們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舉措部署得更周密一些。要強化底線思維,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事事抓實抓細的硬舉措,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會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