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澳門青年與甘肅青年共同研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3年05月2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澳門青年與甘肅青年共同研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新華社蘭州5月24日電 (記者程楠)“弘揚 傳承 筑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心理學研習營”23日在蘭州大學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由蘭州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辦,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承辦,共有來自蘭州大學和澳門大學的35名師生參加。

參與活動的澳門青年希望通過在甘肅省多地的研習活動,更加深入地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傳統文化滋潤心靈。

19歲的大一學生葉希賢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目前在澳門大學學習金融專業。他表示,絢爛多彩的敦煌文化讓他大開眼界。希望未來能將敦煌文化與心理學融合,通過藝術療愈心理,幫助人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

澳門大學大二學生郭梓熒介紹,來到祖國西北內陸的廣闊天地,感覺自己能獲得城市生活外的寧靜。“通過接下來在敦煌等地的探訪,希望能充分了解敦煌文化和精神,將心理治療學習和傳統文化的人文特質融合起來。”

據了解,澳門大學呂志和書院長期致力於心理學等研究實踐,將心理治療概念、技術與華人文化特質融合,形成了獨特的研究特色。

澳門大學呂志和書院副院長周國暉介紹,澳門大學的學生大多來自當地,學校鼓勵師生通過研習活動認真感受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心理學的研究是有啟發性的,希望通過這些活動,促進師生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蘭州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郜宏臻表示,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心理學研究所長期專注於表達性藝術治療、音樂治療、舞動治療、繪畫治療等,具有豐富的學術交流及社會服務經驗。“隨著蘭州大學與澳門大學合作交流日益深入,雙方高校師生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形成了獨特的學術研究特色,奠定了雙方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領域的合作基礎。”

據介紹,近年來,蘭州大學已接待超千名來自香港、澳門等地的師生交流訪問,促進了蘭州大學與港澳高校的交流與合作,增進了師生們之間的友誼。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26日 第 0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