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臨夏市 “幸福食堂”飄出暖心味道

2023年06月02日08:5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食堂寬敞明亮、用餐區干淨舒適、飯菜葷素搭配營養豐富,老人們坐在餐桌前,一邊享用著可口的飯菜,一邊開心地話家常……這是發生在臨夏市南龍鎮尕楊家村孝老綜合服務中心“幸福食堂”的美好一幕。

在家門口就能吃上食堂飯菜,這讓很多老年人開心不已。“食堂離家近,每天都能吃上熱乎可口的飯菜。”尕楊家村村民張志明說。

張志明今年66歲,子女在浙江寧波打工,家裡無人照料。張志明說,“幸福食堂”每餐隻要3元,便宜又美味。

近年來,臨夏市按照黨建引領、政府支持、村級主辦、多元籌資、志願者參與的思路,推行農村互助養老模式,實施“未來鄉村、社區”建設,在折橋鎮大庄村、城郊鎮堡子村、南龍鎮尕楊家村、城北街道東營房社區、東區街道三易社區等地開辦“幸福食堂”,開啟了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南龍鎮尕楊家村的“孝老食堂”,在今年5月投入運行。南龍鎮黨建辦主任楊瑞介紹說,“食堂集就餐、娛樂、閱讀及觀影於一體,環境整潔舒適,能滿足村民日常就餐、休閑娛樂等需求。”

同樣,在臨夏市東區街道三易社區,“幸福食堂”開啟了“點餐、送餐”愛心服務模式,為特殊老年群體配送早、午、晚餐。

正值午飯時間,三易社區的工作人員將打包好的飯菜,送到了轄區老人家中,84歲的李蘭英老人不用出門,就吃到了熱乎飯。

東區街道幸福食堂今年3月開始對外開放,提供早中晚三餐,有老年營養餐、助殘愛心餐和職工餐。東區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張昱說:“每天來社區食堂就餐的老人大概有30人,同時,社區還為獨居、高齡、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務。”

去年以來,臨夏市在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工作中,走出了一條以未來農村(社區)建設為主線,“網格化管理、數字化賦能、精細化服務”為著力點的基層善治之路。目前,全市9個集養老、服務、教育、健康、娛樂一體化的未來農村(社區)黨群服務綜合體已投入使用。

“臨夏市將加大建設力度,持續發揮未來農村(社區)在基層治理中的輻射帶動作用,以有溫度、受歡迎、接地氣的黨建工作賦能基層治理。”臨夏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