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讓甘肅綠電行穩致遠

——隴電入魯工程華能正寧調峰煤電項目建設現場見聞

左玉麗 王佔東 曹立萍 安志鵬
2023年06月02日08:5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甘肅綠電行穩致遠

初夏時節的隴東大地,項目建設正酣,發展動能澎湃。

5月25日,在慶陽市正寧縣周家鎮華能正寧2×1000兆瓦煤電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聲隆隆。1號、2號鍋爐鋼結構已經完成,鍋爐受熱面正在吊裝,主廠房正在封頂,拔地而起的鍋爐煙囪、廠房矩陣,成為山川間一道奪目風景。

華能正寧電廠副廠長林勇介紹,這是隴東至山東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調峰電源項目,建成后將解決大規模新能源發電存在的間歇性和波動性問題,通過削峰填谷雙重作用的發揮,助力隴電入魯工程安全穩定運行。項目自2021年12月底開工建設以來,已完成30%,預計今年六七月份完成汽輪發電機進廠,年底前實現汽輪機扣蓋、發電機組就位,1號、2號鍋爐具備打水壓條件。

隴東至山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送端起於甘肅省慶陽市的慶陽換流站,途經甘肅、陝西、山西、河北、山東五省,落點位於山東省泰安市的東平換流站,線路全長約1000公裡,額定電壓±800千伏,輸送容量800萬千瓦。這是甘肅省繼±800千伏祁韶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之后的第二條能源外送大通道,也是全國首個“風光火儲一體化”送電的特高壓直流工程。

作為隴東至山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調峰電源項目,華能正寧電廠規劃容量4×1000兆瓦,本期建設2×1000兆瓦高效超超臨界間接空冷燃煤發電機組,同步建設高效煙氣除塵、脫硫、脫硝設施,設計調峰深度達23%額定負荷,將為隴東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提供穩定的調峰能力。

走近1號、2號鍋爐建設現場,190米高的鋼結構間冷塔主體巍然聳立。林勇介紹,這一體量的鋼結構間冷塔主體堪稱全球同行業最大,也是世界首例百萬機組“五塔合一”蒙皮內置鋼結構間冷塔,即集間冷塔、煙囪、脫硫塔、輔機冷卻塔、CCUS系統原煙道於一體,具有節約佔地、安全風險低、施工周期短、三廢排放少、材料可回收等特點。

何為CCUS系統?林勇介紹,CCUS技術是碳捕獲、利用與封存技術的英文簡稱,即把生產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進行提純,繼而投入到新的生產過程中,達到減碳固碳目的。華能正寧調峰煤電項目CCUS系統,採用燃燒后化學吸收二氧化碳捕集工藝路線,捕集正寧電廠單台機組煙氣,打造百萬噸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研究及示范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全球最大的150萬噸/年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示范項目。華能將與石油企業合作,擬將未來捕集到的二氧化碳作為油田採油區的驅油劑,注入井下採油區,實現控水、增油,將二氧化碳“上天為害”轉變為“入地為寶”,實現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高效利用和煤電低碳超淨排放,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華能正寧電廠雖然是火電調峰項目,但綠色內涵豐富而前衛。

距離電廠2.4公裡的華能核桃峪、新庄煤礦,是華能正寧電廠的燃料供應基地,電廠以煤礦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末煤和煤泥作為主要燃料,通過輸煤管狀皮帶直達電廠,水源則採用煤礦疏干水。

煤礦井下疏干水是指在煤礦採掘中,由於地層構造在井下涌出的廢水。換言之,是採煤中的伴生水。疏干水具有硬度大、含鹽量高等特點。為此,華能積極推進礦井排水高效除硬設備開發及濃水資源化技術研究與應用,同步研發高效除硬結晶反應器、濃水零排放及結晶鹽資源化利用技術,提高了礦水排水資源化利用率、結晶鹽附加值,解決了濃水零排放的技術難題,填補了該領域國內技術空白。每年處理超過1000萬噸疏干水,實現了礦井排水梯級利用。處理后的一部分水,將用於華能正寧電廠生產生活用水,剩余部分實現達標排放。

與此同時,華能正寧電廠還設計利用國產化百萬千瓦等級超超臨界100%容量鍋爐給水泵,該產品具有高效的水利模型、可靠的結構性能,整體式芯包特點,其綜合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同類產品的先進水平。此型號國產給水泵將首次應用於華能正寧2×1000兆瓦調峰煤電項目。

在電廠主廠房前,林勇介紹,華能正寧電廠深度融合“雙碳”背景下智慧電廠設計思路,將建設基於超融合架構的智慧運行中心,實現燃煤機組全程智控,提升火電機組負荷快速響應能力,積極推動隴東能源基地“風光火儲一體化”調度科技項目研究,實現生產和經營數據共享,開發綜合能源基地多能互補控制調度平台和管控平台,實現風光同場集中遠程控制和綜合能源基地集中調度,全面打造世界首個由單一主體規劃建設的清潔主導、多能互補、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千萬千瓦級綠色智慧綜合能源基地。

林勇介紹,隴東至山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規劃新能源電力1050萬千瓦、調峰煤電400萬千瓦,每小時輸送能力800萬千瓦。其中,華能將提供新能源電力600萬千瓦、調峰煤電200萬千瓦。

夏花絢爛中,華能正寧2×1000兆瓦調峰煤電項目建設正在快馬加鞭,在新能源建設中加力提速、爭先進位。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