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國網甘肅電科院

用心用情助力甘肅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張吉娜
2023年06月02日09:0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內首部全面總結新能源基地建設與並網輸送典型做法和經驗的著作——《戈壁大風歌——甘肅酒泉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建設與發展》正式發布。該書由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指導、國網甘肅電科院承擔主要編寫任務,全面總結了20余年來甘肅省新能源發展的歷程、獲得的成果、積累的數據、取得的經驗和形成的案例,對促進新能源及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參考價值。這是國網甘肅電科院編寫的諸多專著中的又一力作。

近年來,國網甘肅電科院認真履行政治、經濟和社會責任,發揮專業和技術優勢,用心用情助力甘肅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搶佔“制高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這也是國網甘肅電科院全院上下的共識。

近期,由該院牽頭完成的2項成果獲省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獲三等獎,5月底已完成公示。此次成果申報獎項是該院積極響應國家及甘肅省科技創新工作部署,牢固樹立“大科研”意識,著力提升重大項目策源動力,引領區域電力科技創新的生動實踐。目前,該院今年新開國家級重點研發計劃項目3項,牽頭新開國網級項目6項、省級重大科技項目3項,均創近五年新高。牽頭成果獲省公司科技進步獎17項,獲得發明專利授權15項、實用新型授權34項。

作為甘肅省電力“最強大腦”,國網甘肅電科院圍繞儲能、綠電綠証交易機制等焦點問題進行重點攻關,常態化開展智庫產品建設,不斷加強與系統內外單位的交流合作,並聯合省社科院策劃《2024年度甘肅能源藍皮書》。

為打通科技創新外部環節,擴大科技交際圈和朋友圈,廣泛建立合作,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王錫凡到院為新能源發展“把脈”﹔國網甘肅電科院負責人做客省科技廳作專題報告﹔舉辦新能源電力高質量發展學術論壇。同時,充分發揮“引進來”和“走出去”雙引擎作用,推動科技工作搶佔“制高點”。先后與院士工作站簽約院士以及省科技廳、黃河設計院、南網科技院、省科協等10余家內外部單位座談交流,在新型電力系統建設、黃河流域甘肅段水儲能體系建設等方面達成合作意向。

創新“解難題”

國網甘肅電力高電壓設備雲診斷中心日前正式上線,兩部“7×24”小時服務電話第一時間開通,11位專家在線問診答疑,實時回答一線人員關於變電、輸電、發電三大專業11類問題。

從聚焦電力系統全環節,推進項目制試點,開展750千伏熙州輸變電工程等工程項目全過程技術監督,到首次完成新能源場站電能質量預評估,從支撐完成春節、全國“兩會”等重大網絡安全保障任務,到深度支撐省公安廳開展“掃雷”專項檢查,從全面開展變電站站用交直流電源可靠性提升工作到積極推進國家電化學儲能電池及系統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國家級電化學儲能質檢中心)建設……國網甘肅電科院不斷提升科技保供、科技保安、科技保“轉”、科技增效的質效,全方位支撐甘肅電網高質量發展。

4月20日,該院研發出的一款絕緣子檢測裝置,大大提高了絕緣子制造質量檢測技術水平和試驗效率。“我們開發的這款裝置,專門用於檢測絕緣子鋼帽、鋼釘表面鍍鋅層質量,分辨絕緣子表面是否進行涂層防腐,可以有效解決絕緣子施工現場檢測技術難題。”該項裝置研發主要負責人說道。

創新研發的現場作業違章邊緣智能識別裝置是現場作業智能管控的“安全小哨兵”。該裝置是一款便攜式邊緣裝置。當作業現場出現違章作業時,設備會通過閃燈和聲音相結合的方式實時告警作業人員立即停止違章作業,做到實時監控立即告警,有效保証作業現場人員安全,進一步降低安全風險。

全能“電博士”

國網甘肅電科院整合全院博士、高級職稱和業務能力突出的高端人才資源,成立國家電網甘肅電力連心橋(電博士)共產黨員服務隊。通過“走出去”“面對面”等形式,先后赴張掖、酒泉、嘉峪關、隴南、白銀等地,對涉及電力保障供應、電網運維檢修、用水安全、環保等亟待解決的難題現場提供解決方案和技術援助,將“送技術到一線 解難題到班組 電博士到現場”落到實處。

作為國家電網甘肅電力連心橋(電博士)共產黨員服務隊的一員,趙金雄發現無人區線路人工巡檢效率低、反饋不及時。為解決這一問題,他帶領團隊研發了“基於深度學習的輸電線路缺陷實時診斷裝置”。該裝置實時檢測線路缺陷,對常見一般缺陷識別率達90%左右,對輸電線路缺陷的綜合識別率達75%左右,識別率接近雲端計算水平。

以電博士沈渭程為中堅的大規模新能源集群控制科技攻關團隊為解決區域氣候錯綜復雜、一體化資源監測和發電能力評估等技術問題,一年四季扎根在戈壁灘。最終利用三年時間,建立測風塔43座、測光站18座,累計完成29場41台風電機組低電壓穿越試驗驗証、49場72台風電機組高電壓穿越試驗驗証。

立足新起點,展現新作為。國網甘肅電科院將進一步發揮全專業技術優勢,強化技術支撐、科技創新和智庫研究等,在促進自身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用心用情助力甘肅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