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甘肃分网>>甘肃新闻

天水700余名村干部圆了“大学梦”

2023年04月14日16:4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天水市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实践,启动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每年支持500名以上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80%以上的村干部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着力建强乡村振兴一线骨干队伍。

“部长点题+排摸动员”,强化组织推动。天水市委组织部提早部署、精心谋划,将“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纳入2023年重点工作清单。发挥组织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对1.5万余名村干部和后备干部资格条件、就读意愿进行排摸,确定符合条件村干部1800多名,并逐人建立信息台账。按照分期分批推进原则,组织乡镇逐村开展动员宣传,为符合条件的参训对象答疑释惑。截至目前,首批春季班704名学员已完成报名注册。

“严格比选+四级核审”,严把审核关。天水市坚持好中选优,重点以45岁左右具有高中(中专)学历的村干部为主,鼓励40岁以下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有一定的培养潜力的年轻后备干部报名,同等条件下择优推荐乡村振兴重点村、模范村干部和后备干部。目前,首批注册入学的村干部中共有乡村振兴重点村、基层党建示范村的村干部203名。建立参学审核制度,经个人申请、乡镇初审、县级审核、学校复审后,确认参训名单,严把审核关,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扎实推进。

“线上教学+线下实训”,创新教学方式。在课程设置方面,天水市结合村干部需求和村级人才培养方向,设置农业经济管理、乡村管理等实用性专业9个。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探索开设农村社会学、农村政策法规、现代农业等个性化课程,实现学历教育和能力提升互融互促。注重教学多样性,结合村干部学习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开放大学远程教育办学平台优势,采取网络授课为主、线下教育实训为辅的方式,有效化解工学矛盾。

“跟踪考核+激励支持”,确保培训实效。天水市建立跟踪考核制度,参与学历提升的村干部培训期间接受县区党委组织部门与学校的“双重管理”。持续追踪培训成果,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绩效发放的重要依据,促进学用结合、学用相长,让培训学习更好服务干部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干部培训工作的实效,确保学好、学通、学实。 

来源:天水市委组织部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