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山湾村:村庄展新颜 生活更美好

蒲瑞华
2021年10月20日16:01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湾村:村庄展新颜 生活更美好

9月29日,记者随“小康圆梦·看金昌”全媒体采访团来到金川区宁远堡镇山湾村采访。

走进该村一二组村民居住点,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平房映入眼帘,平整开阔的马路贯穿全村,农户家中窗明几净、院落宽敞。

村民孟兆琴正在院子里晾晒辣椒,鲜红的辣椒与金黄的玉米铺在院子中,绘出一幅丰收的画卷。孟兆琴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统一规划修建新房子,我家里的装修和楼房一样,也有了独立卫生间,我们老百姓特别满意!”提到这些,她的脸上全是笑意。

因为G570公路的修建,山湾村一二组居民需要整体搬迁,从2017年开始,山湾村进行了新的居民点改建工程,共规划宅基地77宗,同年21户拆迁户及15户危房改造农户开始农宅修建,并架设人饮管道和高压线路。2018年,36户农宅全部修建完成并入住,同年完成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低压电线路入户。2019年,8户农户修建农宅并入住,目前共修建农宅44户并全部入住。

为丰富村民文化体育生活、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山湾村于2019年修建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并配套健身设备10件,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整体“气质”。记者在文化广场上看到,不时有前来散步运动的居民,欢声笑语,十分和谐。

山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晶晶介绍,为了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2020年,山湾村全面实施生活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截至目前,入住的44户农户全部完成户厕改造。同年对居民点道路硬化7198平方米,铺装3488平方米、道牙安装3991米、墙面粉刷3975平方米,在广场栽植绿化苗木3855株。2021年对山亥路沿线G570公路以北空闲土地进行绿化,栽植国槐800余株,路灯架设项目已开始动工,预计年底全面完工。

“我相信山湾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王晶晶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看画家笔下的西部风貌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正式启幕
  参展作品。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黄帆)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在兰州黄河楼景区黄河艺术馆正式开幕,展期为一个月。…
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举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兰州市教育局、七里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七里河区教育局承办的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召开。 现场会召开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七里河区阿干小学、王家堡教育集团劳动实践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以及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了解了七里河区在集团化办学和农村学校资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1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该条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于1998年9月28日经甘肃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先后经过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订,为维护甘肃省水路交通安全,促进水路交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