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市热力总公司、各供热站各项前期工作完成

今冬供暖 兰州已经准备就绪

吕晟君 石雨涵
2021年10月22日08:49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冬供暖 兰州已经准备就绪

供暖事关百姓冷暖,体现着民生的温度。在日前召开的全市供热会议上,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兰州各供热企业也积极响应,全力推动。各供热站已做好前期准备,统筹配置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心生活。今冬供暖,兰州已经准备就绪。

10月21日,记者来到兰州市热力总公司长输干线隔压泵站,实地了解该公司供热前的准备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认真观察着设备的运行状态。“我们这儿是总开关,目前正处在冷态循环阶段。”“现在表上显示的压力为“10公斤”,这是管网满水状态时的水压,也表明已具备了供暖条件的压力。等运行后,压力表将会升到17至18公斤。”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兰州市热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春生说:“这个大管网需要七八万吨水,我们在国庆节期间就开始注水,目前试水、试压全部完成,这比往年提前了7至10天,目前正处在冷态循环状态,已为随时启炉(启泵)供暖做好了准备。长输干线隔压泵站主要供城关区一些主要建筑物以及一些老旧楼院,供热面积达1200多万平方米。

据了解,兰州市热力总公司实际供热面积已达5100多万平方米。其中:热电联产供热管网3个、供热面积3575万平方米,一次供热管网2×220公里,热力站314座;锅炉房84座,燃气和煤峰锅炉合计166台、1510蒸吨、供热面积1540万平方米,其中燃气锅炉137台,煤粉调峰锅炉17台。目前三大热网注水打压成功,且处于冷态循环状态,为随时启炉(启泵)供暖做好了准备。

刘春生告诉记者,为全面做好今冬明春供暖准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上年度供暖期结束后,公司就制定了详细的检查维修和技术改造计划,分批逐步对供热管网和设施设备开展全面维护保养和优化改造工作,同时积极落实“冬病夏治”各项任务,有序开展用户二次管网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提前足额储备和安排好生产运行所需资金。

据悉,今年10月份以来,公司对所有供热管网和设施设备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安全检查。在确保供热管网和供热设施设备工况良好的情况下,二热管网、范坪管网和西固管网由调度中心统一指挥,并按计划逐步实施注水、打压和冷循环,同时所有供热站逐步进入试运行工作状态。

刘春生表示,今冬供热运行期间,将按照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按照“稳定供暖、温度达标、安全生产、优质服务、节能增效”的工作思路,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供热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做好供热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紧盯容易出现故障隐患的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确保设施设备完好率达100%,保证按时启动供热;

二是全力保障供热安全稳定运行。严格按照本年度生产运行方案和调度指令,科学调整供热参数。针对初寒期、严寒期、末寒期不同时段特点,全面落实生产调试、技术管理、设施巡视、故障抢修、监督检查各项举措(初寒期重点抓好开阀环节,切实做到应开尽开;严寒期确保供热平稳运行,全力保障供热质量;末寒期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节运行参数);

三是严格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全力推进标准化安全作业;

四是优化服务保障供热质量达标,健全收费、运行、测温、抢修、服务等各项制度,公开服务标准和投诉电话,切实履行供热合同,保证供热质量达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今冬明春供热任务,让今冬供热质量和服务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当日,记者从市供热服务中心获悉,目前,兰州市三大热网打压注水工作基本完成,有的已开始冷态循环,随时准备供热。范坪热网于10月8日至24日进行热力站逐步分区注水工作,并计划于10月25日至27日进行热力站冷态升压循环。10月初兰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在系统内各供热单位进入打压注水阶段,各个供热站也在进行试压设备的运转调试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冷态循环,随时准备供热。此外,兰州市各县区供热单位正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全面进入供热准备阶段,已经完成供热前设备调试、打压试水工作,确保按时供热,其中永登县已于20日开始供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石雨涵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