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扶貧車間”在大山深處開出幸福之花

2020年07月17日16: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青稞炒面”加工車間(高翔 攝)
“青稞炒面”加工車間(高翔 攝)

人民網甘南7月17日電(高翔)“村裡辦的食品加工廠,讓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還讓村民們每年都得到了穩定的分紅收入,這樣的好事情以前想都沒想過。”周瓜才旦所說的食品加工廠,是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阿拉鄉吉扎村的特色農產品加工專業合作社,也是吉扎村唯一的村集體實體企業。自2018年12月14日正式揭牌至今,這個合作社的銷售額已突破了100萬元,當地村民也實現了兩次分紅收入。

吉扎村海拔2800米,屬半農辦牧區,這裡以種植青稞和放牧為主。當地144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為103戶。2017年8月,吉扎村調整為郵儲銀行甘肅省分行精准扶貧對象后,這裡的村民開始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編織起致富的夢想。

“高海拔出產的青稞品種優良,何不在吉扎村成立一家生產青稞炒面的特色農產品加工專業合作社呢?”2018年3月,郵儲銀行甘肅省分行扶貧工作辦公室高級副經理齊斌被派駐到吉扎村擔任駐村幫扶工作隊副隊長。帶著這個想法,齊斌主動聯系了其他單位的駐村幫扶干部,對成立特色農產品加工專業合作社的可行性進行商討,同時,將該想法上報郵儲銀行甘肅省分行。

經過前期考察、論証,在郵儲銀行甘肅省分行,碌曲縣委、縣政府的幫助下,歷經半年的緊張籌建,吉扎村特色農產品加工專業合作社的“青稞炒面廠”完成了廠房建設和設備調試。隨后,在經過幾個月的前期准備和試運營之后,吉扎村特色農產品加工專業合作社於2018年12月14日正式揭牌。

自營業以來,合作社不斷探索創新,拓展銷售渠道,強化產品質量,主要加工和生產“雪域”牌糌粑、野生蕨麻、野蘑菇、狼肚菌等土特產。2018年底,合作社實現銷售收入15萬元,盈利近4萬元,為35戶貧困戶分紅3.5萬元﹔2019年底合作社實現銷售收入43萬元,分紅達8.8萬元。

“我們今年5月底剛取得糌粑點心的食品生產許可証,將改良加工過的糌粑點心作為營養早餐提供給全縣的小學后,受到了廣大師生的認可。僅此一項,每月就為合作社帶來6萬元的銷售額。”齊斌說,今年合作社的銷售目標是100萬元,截至目前已達到了50萬元,預計年底分紅金額將達到15萬元。

除了產業扶貧、金融扶貧外,郵儲銀行甘肅省分行還在就業扶貧上下足了功夫。在2018年3月10日的入戶調研中,郵儲銀行甘肅省分行行長銀青志發現碌曲縣吉扎村和瑪日村有30多名大學畢業生因為院校和專業限制,畢業后就失了業。為此,郵儲銀行甘肅省分行專門向總行請示,希望能放寬院校及專業限制,為幫扶村爭取特殊招聘政策,從根本上解除貧困。在總行的支持下,自2018年8月至今,吉扎村和瑪日村已有8名大學生被錄用為郵儲銀行甘南州分行員工,解決了他們的就業難題。

“和我一起在這裡上班的還有村裡的大學生才讓卓瑪。我們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作為一個大學生來說,畢業后能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周瓜才旦介紹,目前在吉扎村特色農產品加工專業合作社固定上班的大學生有5人,各種勞動保障齊全。

扶貧路上,處處有“綠燈”。

“為了節省開支,我們自己為廠房建設做設計﹔為了貧困戶早日脫貧致富,銷售炒面加工設備的河南老板把15萬元的設備以11萬元的價格賣給了我們,並親自送貨上門調試安裝﹔為了將之前的‘小作坊’變為標准加工車間,一家負責企業標准建設的單位隻收取了我們1萬多元的成本費用……扶貧路上的點點滴滴讓我們感受到,全社會都在關注扶貧,全社會都在助力扶貧,有了大家的努力,我們的貧困群眾不脫貧都難!”齊斌說。

(責編:焦隆、陳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