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甘肅頻道>>蘭州新區>>最新動態

十年砥礪前行 共譜時代華章

新區奮力開啟第二個發展“黃金十年”

2020年09月15日15:39    來源: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區奮力開啟第二個發展“黃金十年”

  新區居民在全民健身公共場所鍛煉身體

  飛機降落路過臨港花海

  在改革中誕生,在新時代砥礪前行。十年間,蘭州新區逐夢前行,譜寫了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的恢弘樂章。從一紙藍圖轉化為美好現實,蘭州新區已然美麗“蝶變”。十年彈指一揮間,夢想照進現實,“宜居、宜業、宜游”滲透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城市吸引力顯著增強,居民幸福指數大幅提升。如今,洒滿創業者艱辛汗水的蘭州新區,正砥礪前行,加快建設“經濟新區、產業新區、制造新區”和全省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步伐,千億級產業集群規模初顯,萬千新區兒女正在用勤勞的汗水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區快速發展的下一個“黃金十年”。

  深化改革

  推動形成發展新動力

  說起新區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務,康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新章感觸頗深。上海康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火炬計劃高新技術企業、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2019年,上海康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新區綠色化工園區的情況后,多方考察調研,決定在綠色化工園區投資建設項目。

  “從項目簽約到開工建設,整個過程隻花了兩個月時間。”梁新章說,“項目落地過程非常順利,我們2019年6月份入駐園區,7月份開工建設,9月份三個車間主體成功封頂。這是我從業30多年來參與項目建設速度最快的一個。”

  今年3月,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年產7000噸農藥原藥及醫藥中間體項目已經投產,也是園區第一家生產企業。“目前,一期農藥中間體子項目已開始帶料試車。該項目將實現年產1000噸高效低毒農藥中間體啶虫脒,這些產品將全部出口到海外。”梁新章說,“后續我們還要在新區建設高性能工程新材料、新型液晶顯示材料、新能源電池材料、高端醫藥及新型工程材料等一系列生產線。不出意外的話,我們今年就能在科創板上市,成為新區綠色化工園區誕生的首家上市公司。我們非常看好蘭州新區的發展前景,打算后續投資30億元在新區建設全國最大的生產基地,設立省級研發中心。”

  康鵬威耳的建設速度只是園區眾多項目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園區從項目招商開始至設計、施工、生產以及各類手續辦理配備專業人員提供全過程保姆式服務,協助企業解決各類難題,促進項目快速落地。按照功能劃分、集約高效、產業集聚、分類分區建設,堅持高水平規劃、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高效管理運營,產業園配套完備的公用工程以及辦公、質檢、研發、中試基地,向入駐企業提供基礎配套功能齊全、安全環保設施可靠、應急救援體系完善、智能化監管為一體的封閉式園區,將產、學、研深度融合,踐行新發展理念。

  同時,以項目為載體,引進院士專家工作站、博士后流動站等,全力打造全國精細化工專用廠房示范中心、技術研發中心、檢驗檢測中心、科技成果孵化轉化基地等,為企業提供從科研孵化-中試-產業化等全方位綜合科技服務,為園區高質量快速發展提供強大的創新動力引擎,傾力打造集研發、中試、轉化、實訓、生產等為一體的國內最大的高端化工新材料產業集聚發展區。

  在不到兩年時間裡,100多個項目密集落地,數十個開工項目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散布在一期東區近12平方公裡的土地上。這是蘭州新區“隻爭朝夕抓項目千方百計謀發展”的目標。綠色化工園區作為蘭州新區履行國家使命、承接產業轉移傾力打造的重要平台。按照蘭州新區的遠景規劃,他們將用4到5年的時間將綠色化工園區打造成新區的第一個產值過千億的產業集群,成為帶動甘肅乃至西北地區快速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產業發展

  邁上高端化集聚化之路

  在甘肅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車間生產全過程實現系統化、可視化管理。“我們目前基本上是滿負荷生產,由於產品質量好,市場供不應求。在確保市場供應的同時,我們加大研發力量,爭取在新區制造出世界最薄的銅箔。”甘肅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韋詩彬說。

  甘肅德福新材料是新區推進制造業智能轉型、促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如今的新區,智能制造大潮迭起,一大批傳統制造企業迎潮而上,積極擁抱數字經濟,創新活力持續迸發。

  “對新區來說,實現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就是抓好產業項目培育。新區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堅持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和培育壯大新興戰略產業‘兩條腿’走路,加快構建市場競爭力強、可持續的現代產業體系,搶佔西部經濟制高點。”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楊軍對新區的產業發展胸有成竹。

  蘭州新區通過大力實施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推進高端產業集聚集群發展,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的加快建設,呈現出高端化、集聚化態勢,有效推動了新區產業結構持續優化。一年來,蘭州新區把發展和壯大實體經濟作為目標任務,圍繞打造西北實體經濟新高地,推動綠色化工、新材料、大數據、現代農業等十大產業全鏈循環發展。今年上半年,三批次投資248億元的76個項目集中開工﹔第二十六屆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簽約項目100個、總投資451億元﹔綠色化工園區新落地項目40個,累計達128個,落地產品367種﹔千畝中藥材育苗、千畝智能溫室花卉、萬畝設施農業、萬畝林果、10萬畝特色種植基地,百萬隻羊、萬頭奶牛養殖園,200萬噸糧油精深加工、150萬噸飼料加工、5萬噸冷鏈物流等現代農業生態種養加循環產業鏈形成……

  放眼新區,高質量發展正呈現向深向好的態勢。今年一季度,蘭州新區GDP實現逆勢增長,同比增長12.3%,二季度同比增長20.2%,上半年同比增長15.2%,新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5%。

  對外開放

  三大平台撐起新格局

  汽笛聲中,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新區鐵路口岸出發,分別運往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隨著對外開放渠道的不斷擴大,新區已開通9條國際貨運航線,並建立了俄羅斯、英國等海外保稅倉庫。蘭州至中亞、歐洲和南亞的國際貨運列車已實現正常運行。

  今年上半年抵離國際貨運列車增長了260%,多式聯運示范項目加快建設。新區與俄羅斯等40多個國家開展了大規模的糧食、木材和有色金屬貿易。

  蘭州新區把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為戰略重點,綜合保稅區、國際航空港、鐵路口岸“三大平台”撐起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多式聯運示范項目全面建設,電解鋁期貨交割庫即將投運,今年上半年鐵路口岸貨運量比去年同期增長246%,跨境電商企業進出口額增長100%。

  新區商務和文化旅游局副局長王岩山告訴記者,近年來,新區商文旅局注重多元化開拓國際市場,進出口貿易額大幅增長。與此同時,新區還全力打造高能級開放平台體系,推動各類平台協同發展。

  今年以來,新區還啟動深化自貿試驗區機制創新,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加快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生態優先

  提升城市品位和活力

  蘭州新區建設10年來,以優化城市功能為關鍵舉措,聚集人氣、提升形象,不斷提升城市品位。中川機場三期開工建設,中蘭客專、T3連接線、機場環線鐵路加快施工,景中、中白高速通車在即,絲路國際會展中心快速推進。智慧城市一期投用,城市主干道實現5G網絡全覆蓋。

  如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已經成為蘭州新區發展的主旋律。蘭州新區將自身融入區域融合發展大局中,率先開展對蘭白都市圈國土空間規劃、建設蘭州—新區—白銀黃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態修復示范區的研究,謀劃打造隴中河套平原,計劃新增數千平方公裡高標准農田和生態、建設用地,形成千萬級人口、萬億級GDP承載能力,拓展蘭州發展空間,賦能蘭西城市群發展。

  咬緊既定目標,新區奮勇爭先。圍繞產業轉型升級、生態文明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城市綜合治理能力提升等,新區以新思路促新變化,以新舉措創新成就,進一步激勵新區廣大干部群眾新擔當、新作為,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奮力譜寫了新時代新區發展的新篇章。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周靖博 文/圖

(責編:焦隆、陳誠)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