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州市城關區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實現清零

2021年06月29日17:1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6月29日電 (魏怡)據蘭州市城關區教育局消息,隨著2021年六年級學生畢業,城關區義務教育學校班額均控制在55人以內,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實現清零,城關區“大班額”問題已成為歷史,城關教育將走上優質均衡發展道路。

據了解,城關區現有常住人口148萬人,流動人口約46人萬。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關區以各種資源優勢吸引大量人口流入,在快速促進全區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因教育資源短缺而造成的“大班額”問題成為制約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瓶頸。

2017年以前,城關區“大班額”佔比高達近70%,其中66人以上“超大班額”佔比達到了13%。擁擠的教室裡,前排桌子靠著講台,后排椅子緊貼后牆,課桌、椅間空隙很小,學生轉身都很困難。為全面消除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全面促進轄區孩子們身心健康發展,城關區教育局通過“四項改革”舉措,全力以赴開展“大班額”消除工作。

擴充資源,為消除“大班額”奠定基礎

近三年,城關區通過實施擴容增量“八個一批”項目,先后投入資金15億元,新開辦學校13所,累計新增辦學面積31.1萬平方米、學位2.7萬余個。在教師編制受限情況下,通過“同工同酬”辦法,解決教師缺口860余名。2020年,城關區出台基礎教育資源擴容增量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3年),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實現教育資源總量大規模增長,讓每個居住在城關區的孩子“有學上”。

改革招生,為消除“大班額”規范秩序

為了改變傳統招生模式,有效遏制招生中存在的“擇校熱”、資源利用不均衡等問題,從2018年起城關區全面推行招生制度改革,嚴格按照“就近入學、劃片招生、公平公正、陽光公開、順序招生”原則,同時推進網上申報審核招生,及時面向社會公布房產信息。在全力構建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同時,真真切切實現了讓學生“好上學”。

變革模式,為消除“大班額”創造條件

2017年,該區以“名校辦分校”模式,全力推進“一體化”辦學改革。三年來累計建成“一體化”辦學體17個,涵蓋中小學校54所。同時探索“集團化”辦學,兩年來累計成立教育集團9個,涉及學校達60所,覆蓋率近80%。通過充分的簡政放權,進一步激發學校辦學活力,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辦學模式的改革,有效遏制了“擇校熱”蔓延,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實現了“上好學”。

精准施策,讓消除“大班額”變為現實

該區通過近三年的招生制度改革,嚴格控制起始年級班額,從源頭上杜絕因擇校而產生“大班額”問題。特別是在2020年,針對不同學校的不同情況,該區先后採取嚴控轉學、自然消除、校內轉班減額、校內分班減額、校際聯動擴班轉學等多種辦法分類施策。截至2020年11月,城關區“大班額”比例下降至1%以內,圓滿完成了省市提出的“在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額”的目標。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