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 

趙淑梅
2021年07月13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新知新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之所以能夠始終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就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要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群眾工作實績,是我們黨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的優良傳統。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盡管具體目標不同,但有些內容是一以貫之的,如堅定全黨的理想信念宗旨,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等等。延安整風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全黨范圍的大規模整風運動,毛澤東同志提出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1950年開展的整風運動,是新中國成立后黨開展的第一次整風運動,把克服官僚主義和命令主義、改善黨和人民的關系作為主要任務,推動制定了一系列利民政策。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在開展恢復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教育的同時,著力清除干擾基層工作、增加群眾負擔的各種現象。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決定“開展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獨立自主、艱苦奮斗的教育”,明確要求“切實做好幾件人民普遍關心的事情,決不辜負人民對黨的期望。”2006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工作的意見》,進一步推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開展的歷次集中性學習教育,無不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重要內容。

  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的《關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的通知》強調,要聚焦聚力重點任務,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著力保障基層民生需求辦實事,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這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供了重要抓手。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緊密結合,用以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推進。

  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緊密結合,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把握黨的群眾觀點、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與人民關系的系列重要論述,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汲取、傳承我們黨做群眾工作的豐富經驗,增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大歷史觀,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入調查研究當前黨的群眾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努力把群眾工作做得更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我們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匯集最廣泛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更加扎實的成效、產生更加深遠的影響。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