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蘭州:多方合力涵養文明之城

2021年07月13日21:0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7月13日電 (高翔)“您好同志,您未按信號燈指示通行,且不聽勸阻,請您接受處罰。”蘭州市公安交警支隊七裡河大隊副大隊長楊宗明對一位強行闖紅燈過馬路的市民開出了交通違法行為處罰單。“希望你通過這次罰款,認識到交通違法行為的危害,文明出行。”楊宗明的話引起了現場群眾的共鳴,大家紛紛伸出了大拇指。

據蘭州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傅連宏介紹,今年以來蘭州公安交管部門按照蘭州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持續組織開展“文明暢通提升”“交通秩序大整治”“減量控大”等專項行動,特別是6月25日以來,全警動員、全力以赴投入交通環境綜合治理工作,立足公安交管主責主業,下大力氣優化交通組織、整治交通亂象,積極協調區縣政府和相關單位,發動600余名文明交通勸導員上路勸阻行人和非機動車交通亂象,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與此同時,交管部門對當前交通擁堵狀況進一步作了系統梳理,研究制定了一些具體舉措,力爭通過不斷努力,使主城區交通擁堵得到進一步緩解。

“今后,我們還將全力優化交通組織,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全力加強執法管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全力推進協同共治,形成疏堵保暢合力,最大限度提升治堵質效。”傅連宏說。

蘭州市下大力氣開展道路交通綜合整治過程中,軌道交通1號線西關十字站附屬人防工程建設進展情況備受關注。據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馮世川介紹,該工程計劃分四期進行,自2018年1月正式進場施工以來,一期施工西關十字地鐵站南北兩側區域已於2019年7月完成﹔二期施工區間中部及中山路中部區域已於2021年1月底完成﹔三期施工區間南北兩側、中山路西側及張掖路步行街西口區域,計劃2022年7月底完成﹔四期施工中山路東側及各出入口區域,計劃2022年10月前完成地上主體結構施工並恢復地面交通。

疏解路對緩解城市交通壓力作用明顯。據蘭州市住建局局長李文生介紹,今年蘭州市住建局協調高新區住建局、七裡河區住建局等單位重點推進多個規劃道路建設。目前,部分道路施工單位已進場並完成現場臨建及場地清理工作,蘭石片區的部分道路也已經試通車。

“我們爭取年底打通8條疏解道路。”李文生說。

除了治理、疏解、保暢外,蘭州公交集團還圍繞政策、項目、資金、路權等方面,加快推動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讓公共交通真正成為蘭州居民出行的首選方式。

據蘭州公交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甘鈞介紹,蘭州市公交集團將加快淘汰更新老舊車輛,加大新能源汽車投放力度,推進公共交通領域新技術新裝備推廣應用。同時,推進三網融合,加快構建城市公共交通網絡體系,充分發揮公共交通出行的比較優勢,強化常規公交與軌道交通之間的無縫隙銜接和零距離換乘,滿足群眾多元化出行需求。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蘭州市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的關鍵之年。為增強蘭州市民現代交通意識和文明交通理念,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倡導綠色生活新風尚,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蘭州市文明辦在全市倡導“135”綠色出行方式。

據蘭州市文明辦主任崔峰巍介紹,“135”出行模式即:一公裡以內走路、三公裡以內騎自行車、五公裡以內坐公共交通。

“這種出行模式體現了綠色生活理念,同時也體現了城市的素養和活力。”崔峰巍說,文明出行、綠色出行,已經成為全社會追求的一種生活方式,也是改善大氣環境質量、減少交通擁堵,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的重要舉措之一。展示精致蘭州形象,建設全國文明城市,需要所有蘭州市民的共同努力。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